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薛澜:为智库健康发展培育良好“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15-04-15 11:42:2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康慧珍    责任编辑: 张林

为智库健康发展培育良好“生态环境”

——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

近年来,全国各部门各地发展智库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类智库不断涌现。今年1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至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社会智库热之际,中国智库领军人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对智库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冷思考。

近日,薛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对智库建设相关基本问题进行梳理,并对官方智库、高校智库以及民间智库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高校需与专业化智库进行有效配合

中国经济时报: 目前,各类智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请谈谈你对智库,尤其是高校智库的理解。在智库热背景下,高校智库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有着怎样的意义?存在哪些问题?

薛澜: 在全社会智库热之际,智库的概念在某种意义上也被大大拓展了。所以,首先要弄清楚一些基本概念,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是智库。其实,《意见》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按照这个定义,虽然国内目前有很多组织和机构在公共政策制定中发挥重要的影响,但并不等于这些组织或机构都是智库,也不等于它们今后都应该办成智库。

同样,笼统地把高校作为智库来评估也是不严谨的。作为一种社会组织,高校的基本功能与智库不同,主要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当然,目前许多高校内也存在着不少符合条件的智库,但这与整个高校就是智库有着本质的区别。高校的很多研究是认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活动规律的基础性研究。这些基础性研究的知识贡献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意义重大,其中包括对高校自身的智库和其它智库的研究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高校的知识服务功能为科学合理的公共政策的制定所起到的作用或许比高校内的智库所起到的作用更重要。

从公共政策制定的角度看,复杂公共政策的决策往往可能需要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和对策性研究的有机结合。很多高校的研究机构虽然在基础研究上有明显优势,但应用性研究或对策性研究的优势也许就不明显了。而很多真正专业的智库在这两个方面恰恰是最有优势的。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只有跟专业化的智库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有效配合才可能更有利于推进公共政策研究的科学化和有效性。

因此,在智库热背景下,建设智库的高校必须明确,智库只是一种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一种手段。智库能够帮助政府制定使得公众利益最大化的各种政策,但并不是唯一的手段。高校本身所擅长的基础研究对优化决策也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旋转门机制有利于高校发挥人才优势

中国经济时报: 目前高校内部的智库建设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薛澜: 高校的智库发展既有功能定位问题也有运作管理的问题。高校中的智库除了政策研究的功能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为公共政策培养人才。高校培养的政策人才毕业后在政府部门或政策研究机构参与公共政策的研究或制定工作,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可惜的是,中国目前尚缺乏旋转门机制,所以,高校内的政策研究人才很难直接去政府决策部门参与政策制定。这是中国政策体系普遍存在的一个缺陷,一旦完善这种旋转门机制,高校在公共政策领域的人才优势就可以真正地发挥出来了。

目前我国高校中的智库也存在各种运行机制的问题。如高校的教师既要承担教学任务,又要承担其他各种公共服务,同时还要在高校中的智库担任研究任务。如果高校智库需要针对复杂、重大问题做持续不断的研究时,这些教师很难兼顾这三方面的工作。高校中的智库需要有一些专职的研究人员,但目前高校人事制度的安排尚不清晰,需要改革现有体制和机制,确保这些专职研究人员的职称、薪酬、未来发展等问题得到保障。

1   2   3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