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海峡两岸智库论坛举行 智库建设走向重“质”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15-04-16 13:45:55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李永杰    责任编辑: 张林

智库建设走向重“质”新阶段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智库建设发表过多次重要论述。今年初,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更是为我国的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4月10日,由广州市台办指导,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穗台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以“全球化与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来自穗台两地的众多学者参加研讨。

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道路

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总体而言,我国智库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巨大。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表示,从智库的研究成果上来看还存在研究重复的多,提供描述性研究的多,超前性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少;解释政策的多,发现政策实施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的少;总结政策实施经验的多,揭示教训的少等问题,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王珺提出,高质量智库建设必须要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路子,即坚持以服务决策为核心的建设方向,立足国情,实事求是,从问题出发。此外,还要体现时代特点和遵循现代智库的发展规律,以有效的成果为导向、以人才为核心、以项目为平台。

“由于城市社科院具有熟悉地情的天然优势,因此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服务于当地市委、市政府得心应手。”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郭凡表示,大多数城市社科院还肩负着当地社科团体培育和推动、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城市社科院是我国数量众多的地方综合性社会智库,是一支很值得重视的智库队伍,其发展定位也正逐步向建设现代新型智库转变。

高校智库综合研究优势不容忽视。与会学者表示,高校在建设新型智库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强势研究领域与优势学科互为倚重,长期积累;学科门类较为齐全,有利于解决多个学科综合问题和大数据时代复杂的资料采集的技术问题。

以海峡两岸智库交流应对区域化、全球化

“智库的相关研究的意义在于提供对策咨询,引导社会思潮,探求和形成新的政策思想。”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看来,在未来海峡两岸的交流发展中,海峡两岸智库应扮演三种角色:扮演排除两岸政治因素纠葛的角色、扮演支持两岸政策前瞻运作的角色、扮演促进两岸合作的角色。此外,他还建议海峡两岸智库尽快建立起“机制化”交流,相互发挥所长,共同应对全球化及区域化的发展趋势。

中国台湾思想库与大陆智库已有定期沟通管道,未来海峡两岸应该如何将其再深化?对此,邵宗海认为,海峡两岸智库应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勇于面对敏感议题,相互理解及谅解,建立起官方、半官方和民间交流制度,形成多边对话机制,就不同的议题积极寻求“研究及合作”,共同促进海峡两岸智库合作交流。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