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迟福林:发挥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 2015-04-16 13:48:24    来源: 华夏经纬网    作者: 周正平    责任编辑: 张林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16日电(记者 周正平)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智库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间的合作研究要先行。

为期三天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15日至17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迟福林在会上发言说:智库在服务决策、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决策沟通交流中有着重要作用;智库在沟通民心,凝聚"一带一路”共识中有着重要作用。

迟福林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历史、文化、发展模式、发展水平存在差异性和多元化,各国和地区智库之间的合作研究和深入交流是分享发展经验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一带一路”各国和地区的利益融合,有利于各国达成合作新共识。

他倡议加快构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研究机制,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智库论坛,为政商学界搭建交流研讨的高层平台,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策对话和协商,增进互信,促进共识;合作研究多边双边“一带一路”共建规划,细化多边双边共建方案和路线图,共同策划“一带一路”示范项目,为沿线国家多边双边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合作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

评 论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