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谈智库建设:确立“五个同等重要”

发布时间: 2015-04-17 13:12: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刘建武    责任编辑: 张林

随着《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我国智库建设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决策者、社会公众对智库的发展和作用充满期待。社科院智库如何形成高水平有影响的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首先应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而确立“五个同等重要”的理念,对进一步激发智库活力无疑是有意义的。

1.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同等重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可以说是智库的“一体两翼”,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积淀,就不可能形成真正有见地、有影响的应用对策成果;同时,如果基础理论研究不能自觉地与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相联系,不能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党委、政府的要求相对接,就背离了智库存在和发展的宗旨,就不可能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因此,在智库建设中,基础理论研究要紧紧围绕应用对策研究来进行,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学理支撑;应用对策研究则要高度重视运用基础理论成果来增强成果的科学性、客观性。智库的各项政策与工作安排都要尽力促进两者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

2.出成果与出影响同等重要。智库作为重要的研究机构,其主要任务就是提供各种新思想、新理念、决策方案、政策建议、政策解读来咨政启民。鉴于智库直接影响的是公共政策,影响的是决策者和决策执行者,智库成果的高低优劣就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智库不但要多出成果,更要出有质量、有水平、有影响的好成果,用好成果去有力地影响思想、影响决策和影响社会。在智库建设中,要准确把握智库成果生产规律,通过制定良好的制度,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产出和应用,使成果数量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不断用高水平的智库成果来彰显智库的作用和影响。同时,现代智库通过竞争方式来获取发展资源已成为新常态,智库的公众形象与社会声誉成为智库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因此,在智库建设中,要引导每个智库人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智库的形象声誉,始终给社会展现一个良好的形象和面貌。

3.出人才与出团队同等重要。智库这个概念本身就直接表明有“智者之库”的意思,真正的智库必须是高素质人才云集的地方。没有优秀的成果就谈不上优秀的智库,而没有优秀的人才就没有优秀的成果,智库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智库建设的发力点首先就要谋划如何培养一批高端智库人才。同时也要看到,当今时代的人才不是单枪匹马的孤胆英雄,而是以团队形式进行集体合作的群体。可以说,没有德才兼备的领军人才不行,没有精诚合作的学科团队也不行。因此,智库建设中要特别注重形塑团队文化与协作精神,倾力打造形成若干知名的专业团队。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