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林毅夫:经济是否见底要看能否运用好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 2015-04-18 14:43:3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杨公振    责任编辑: 杨公振
林毅夫
 

2015年一季度,在地产新政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背后,我们不难感受到经济增长的一丝凉意,尽管稳守底线,但是决策者已经开始把管控下行风险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在这些错综复杂的经济现象背后,必须对一个核心问题做出判读——经济增速见底了吗?

为了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418日举办的第二十三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就中国经济“见底了吗?”这一话题邀请众多专家共同探讨,碰撞思想的火花,分析问题的脉络,提出相应的战略选择与政策建议。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论坛上表示,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最主要的是外部性,最主要是周期性。在出口疲软的现状下,我们的经济是不是能够稳增长,更多必须靠我们的内需,内需有投资跟消费。如果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用好,再加上有一些必要的改革,保持在7%,甚至更高一点的增长速度,完全是有可能的。

经济增长下滑主要是外部性和周期性原因

林毅夫分析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经济增长的速度节节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增长速度只有7%,这是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下滑时间最长的一次。7%也是这25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最慢的一个速度,而且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但保持一个增长速度,对我们国家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关系到就业,关系到金融安全。

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预测中国经济是不是继续下滑,或者我们有什么手段来稳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回答,应该弄清楚,到底从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是由于我们自己体制机制的内部原因造成的,还是由于国际外部的周期性的原因造成的?林毅夫认为,当然中国作为一个转型中国家,发展中国家,肯定有很多体制机制的问题,那我们一定要改。但从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最主要的是外部性,最主要是周期性。

林毅夫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来逐一分析。从出口来讲,改革开放以后,一直到2013年、14年,平均的出口增长速度是在17%,但去年我们整个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只有3.4%,为什么有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主要是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发达国家还没有完全复苏到危机之前的水平。欧洲是这样的,日本去年的增长只有0.2%,美国好一点,去年的增长只有2.2%,跟3%的增长速度还有一定的差距。发达国家,美国、欧洲和日本,他们的生产总值占世界一半的水平,经济增长不好,出口就慢了,第一驾马车就跑慢了。

第二驾马车是投资,2008年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冲击来的时候,每个国家都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去支持国内的投资,这些项目经过56年,基本上都建成了,如果没有新的追加的项目,投资的增长速度也一定往下滑,第二架马车又缓慢了。

就剩下第三驾马车消费,我们国内的消费增长还是比较好的,过去这几年,既使有外部性的原因,我们还保持了7%多的增长,但是国际的外部性和周期性的原因没有消除的状况之下,一般家庭对未来的预期不好,消费的增长也会放缓。我们从2010年以来的增长速度下滑,最主要是外部性,最主要的是周期性。

经济是否见底取决于是否运用好投资机会

展望未来,林毅夫表示,发达国家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在危机或者这种结构性的改革到现在还没有推行,所以他相信发达国家很有可能陷入像日本那样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济疲软。这三驾马车当中的出口,不可能像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每年10%的增长,或者是更高的增长。我们的经济是不是能够稳增长,更多必须靠我们的内需,内需有投资跟消费。

从投资来讲,我们的空间还会更大,既使现在有不少产业是产能过剩,像建材、水泥、玻璃和电解铝。但是我们大部分的产业还是在中低端,可以向中高端升级,这是好的投资机会,经济回报高,社会回报高。

第二个是基础设施,固然过去我们做了不少基础设施的投资,但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大部分是连接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也就是说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像地下铁路,地下管网相当欠缺,这一方面会有很高的社会回报和经济回报。

第三个方面是环保,第四个方面是城市化。这些好的投资机会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像日本、美国、欧洲最大的差异,他们经济下滑能找到好的投资机会,我们好的投资机会非常多。那有好的投资机会,得有投资的资源,对于我们国内来讲,条件是很好的,我们民间储蓄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50%,我们有3.8万亿的外汇储备,政府可用的政策手段非常多,因为政府积累的公共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40%多一点,不到50%,发达国家像日本,积累的负债已经140%,其他发达国家普遍超过了120%。这些条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跟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不同的地方,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有好的投资机会,但是不是政府的财政状况不好,就是民间储蓄低,或者没有外汇储备,就很难进行这些反周期的措施。

所以经济是不是继续下滑,是不是见底的,就看我们是不是能比较好的运用我们好的投资机会。有好的投资机会以后,就会创造就业,有了就业以后,消费就会增长,投资跟消费增长,经济就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

林毅夫建议,我们要把这些好的条件用起来,比如说在财政政策方面我们还有相当大的空间,货币政策上面,我们的利率在全世界上是最高的水平,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是在01之间,我们有降低利率的空间。还有我们的准备金高达20%,准备金率还要往下调。如果把这些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都用好,根据经济的需要把它用好,再加上有一些必要的改革,尤其是短期能够增加需求的这些改革,长期能够提高生产率的改革都用好,我相信我们保持在7%,甚至更高一点的增长速度,完全是有可能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