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打通教研咨一体化推进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4-20 10:11:5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党校思想库的作用是通过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三位一体全方位展现出来的,这三方面有内在的一致性——咨政,但表现形式各不相同,必须在充分认识其一致性的基础上做好差异性的工作。

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的内在一致性

做好咨政式教学培训。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教育培训应该以需求为导向,这种需求说到底就是执政的需求。党校的培训目标就是培养优秀的党政领导干部和执政者团队。《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围绕党校教育的目标要求提高学员5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素质和能力”并重决定了学员的受训不是被动的,应该是积极主动的。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就把咨政作为明确的指导思想贯穿其中。在课程的设计、教学活动的组织、异地办班的安排、学员论坛的开设、课题调研的组织等方面把学员的主体地位充分显示出来。课堂讲授式专题限于重大会议精神、文件政策宣传、经典著作解读等,其它大量采用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现场教学式等能让学员直接参与的方式进行。教师在授课前都必须有相关的调研活动和调研成果用以支撑自己的教学。师生之间、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使教学活动产生出丰富的思想火花,形成良好的咨政培训效果和咨政科研成果。各种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学员对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方针政策有更准确的理解和掌握,对现实社会中各种问题和矛盾有更理智的分析和判断,对推进改革开放的方法措施有更丰富的认知和运用,对各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有更科学的把握和推进。通过高质量的咨政式教学培训,使党校课堂成为党政领导干部丰富思想、坚定信念、强化素质、提升能力、凝聚智慧的平台。

做好咨政式科研工作。党校科研肩负着理论创新的使命,但这不是关在书斋里能完成的了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是书斋里逻辑推演出来的,而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是在总结亿万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党校科研要“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这“四个服务”决定了党校科研是咨政式科研,必须面向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解答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做好咨政式科研,一要强化课题指南的引导,通过课题申报、立项、结项等有效手段引导教师做有咨政意义的课题,解决科研选题随意性和闭门造车的问题;二要建立课题项目组,以形成合力,解决科研各自为战,精力分散的问题。党校教研人员学科不同、专长各异,既可以是同一学科的人员组合,也可以有不同学科的搭配,还可以与部门联手(咨政课题往往是综合性的,需要不同学科的联合攻关)。把学科不同、专长各异的专家学者整合在一起,互相切磋、取长补短,使之出有价值的成果、有质量的精品。为科学决策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撑,为教学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专题课源储备。

各级党校掌握着一批学术期刊,要努力打造出与高校等其它科研部门不同的有自己独特影响力的咨政品牌刊物。一则为党校教研人员提供科研成果刊发的平台;二则为从政途中的党政干部和公务员群体提供源源不断的工作参考和智力支持;三则通过一期期质量上乘的期刊和著述使党校思想库的影响得以广泛传播,让社会各界对党校思想库的作用有更深刻的认知。

做好决策咨文呈报。高质量的决策咨文来源于正确的选题和深入的课题调研。前期科研工作的深入扎实决定了后期呈文的有效性和成功率。但后期的决策咨文的写作与科研文章不同,文体要符合党政机关的要求,观点鲜明、文字简洁、对策具体可操作,言简意赅,提纲挈领。特别是趋势性的分析和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的前瞻性研究,调研要全面细致,材料要真实可靠。决策咨文特别强调要在有效时间内呈报,才能发挥应有的决策参考作用,错过有效时间窗口,可能做的就是无用功。因此,要精心选出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最强的科研成果提炼成决策咨文呈报。可以说,咨政式科研课题做得越深入,可呈报的决策咨文成果质量就越好。

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一体化体制机制

“咨政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进报刊”,这是推进教研咨一体化的合理顺序。为此,要建立健全一体化体制机制,从而整合各方力量,保证党校思想库功能充分发挥。

注重咨政课题开发和引导。咨政课题的开发是党校思想库工作流程的第一个环节,它起到风向标和指南针的作用,十分重要。要成立专门的机构、配置有一定研究能力、视野比较开阔的专门人手来完成这一任务。咨政课题开发机构专司向党委政府和上下各职能部门征集咨政科研课题(教学部门也要及时把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学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汇总到专职部门),经过分类整理(学科分类,宏观、中观、微观分类,近期、中期、远期分类)形成课题指南,每半年发布一次。学员的调研课题以学员自我申报为主,教师的课题申报通过立项评审(一是有课题经费资助,二是有教学的需要,必要时指定项目承担者)。立项评审工作由校内外专家按一定比例组成评审组共同完成。在科研的起始点上就把好关,以避免无价值或价值不大的课题消耗宝贵的精力。在科研的中期进行适时跟踪督促,在课题结项时组织专家进行成果质量评审。而后,通过相应的制度措施促进课题成果向三个方面转化和应用:教学专题进入新课试讲、科研论文投稿发表、咨政文本呈报领导和决策部门。

注重学科积累和特色学科建设。党校学科建设不是为建设而建设,它必须是围绕思想库功能的发挥这个目标来做才有意义。党校姓党、党校是培训轮训党政部门在职干部的地方,这两点决定了党校学科建设与高校有根本区别,具体来说,要把握以下几点。

1   2   下一页  


评 论

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