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智库发展的着力点在于思想和方法创新

发布时间: 2015-04-20 10:22:26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张小溪    责任编辑: 张林

近年来,加拿大多家颇具规模且在外交政策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相继宣布关闭,当地媒体将这种现象比作“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倒下”。2013年,皮尔森和平维护中心(The Pearson Peacekeeping Centre)宣布关闭;2014年末,已有近40年历史、曾被评为世界最优秀的小型智库加拿大北南研究所(North-South Institute)也无力维持运转。据《渥太华市民报》(The Ottawa Citizen)报道,该智库管理层在对外声明中承认是“资金无法持续的问题”。虽然近来有新闻报道称,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决定资助北南研究所重新开张,但能支持多久仍是未知数。

智库总量少、影响小

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4年度全球智库调查报告显示,北美地区的1989家智库中,加拿大只有99家,其中进入排行总榜前100名的智库,只有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第23位)和国际政府创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第38位)两家。对比2012年度全球智库排名,同样只有这两家智库入选前100名。

在加拿大,包括智库在内的各种非政府组织数量和种类众多。但是,由于国家历史背景等原因,其在发展过程中比较依赖美国,很多加拿大学者和官员都希望能够更好地独立发展。2010年,三位加拿大智库专家合著《加拿大世纪:走出美国的阴影》(The Canadian Century: Moving Out of America’s Shadow)一书,描述了加拿大智库的发展机会,认为公共政策改革带来了对市场的刺激,为贸易和产品开辟了新领域,增加经济自由度和金融稳定度,对于这些,加拿大政策型智库的作用功不可没。事实上,加拿大智库数量虽多,但对公共政策制定的直接影响力还比较薄弱。也有学者认为,加拿大智库发展遇到瓶颈的一个原因是智库的总体数量和政策研究群体规模都太小,所以很难有跨国的或以国家为基础的智库发展起来。

缺乏政府有力支持

命运不济的北南研究所成立于1976年,当时自称“加拿大唯一独立的、致力于外交政策和国家发展的研究机构”。而该机构最出名的则是其每年定时发布的《加拿大国际发展报告》(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port),内容主要包括发展中国家的公平贸易、资源发展、经济冲突以及社会建构等方面的重要议题。

北南研究所主席布鲁斯·摩尔(Bruce Moor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期待能收到多么大额的拨款,但是希望联邦政府能在必要时期提供一部分资金,用以维持智库的运转。他希望政府意识到,加拿大需要智库,智库有助其更好地参与世界事务。渥太华大学国际发展和全球研究学院院长劳克伦·曼罗(Lauchlan Munro)表示,北南研究所甚至曾得到英国政府和美国盖茨基金会的捐赠,而加拿大政府却没有采取过任何措施。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