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龙永图: 经济新常态中的“自行车理论”

发布时间: 2015-04-20 15:48:05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作者: 龙永图    责任编辑: 张林

导语

2015年4月12日,新加坡隆道智库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举办的隆道亚洲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本次论坛由南洋理工大学前校长、隆道智库主席徐冠林主持,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咨询委员会主席龙永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永年,亚洲问题著名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府管理学院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共话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现状:习近平治下的中国。论坛上经济新常态、政治新常态、人才新常态、外交“非常态”、亚洲共同发展、高端移民浪潮对亚洲的影响、反腐等成为本次论坛的热议话题。

嘉宾简介龙永图,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CCG咨询委员会主席。

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取得很大的成果,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腐败、环境、国民素质、教育问题等,依旧需要依靠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解决,以经济学上的“自行车”理论为例,自行车一定要走,停下就会倒下。

停止就会倒下

中国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质量是经济新常态的关键词,前提是继续重视中国经济的增长。

第一: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有2亿人还是贫困人口,每年需要解决700多万大学生就业岗位问题,面临的挑战很大,必须进行经济增长。

第二,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取得很大的成果,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腐败、环境、国民素质、教育问题等,依旧需要依靠中国发展过程中解决,只有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才能进行解决,以经济学上的“自行车”理论为例,自行车一定要走,停下就会倒下。

第三,中国经济总量很大,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经济增长备受全球关注,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降,全球对中国的信心就会下降,世界对中国的产业、货币、企业的竞争能力产生怀疑。

中国还有一个重大目标:在十年之内,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这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经济速度放慢,从10%到7%,是为更好解决贫困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百姓的生活质量是基础

虽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比较低的速度,还需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经济质量的问题。

首先:解决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问题。当前趋势,中高收入群体进入迅速增长,满足基本诉求,因为他们已经步入小康标准,最关心的是以前不受重视的问题,他们关心的问题是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安全的食品、安全的治安等,这些问题就是提高生活质量问题,本质还是经济质量的问题。

第二,中国产品质量的问题。虽然是制造业的大国,但在制造业的基础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1)还需解决比如工作态度的问题,不要马马虎虎。2)要讲究卫生,一个不讲卫生的国家是不能成为制造业的大国,从而去提高产品的质量。

第三,经济质量,经济发展后有两个衡量标准:1)经济发展后,民生是否得到改善或提高;2)社会是否更加公平、更加正义。

贫富悬殊、社会得不到公平和和谐,说明经济发展的背后存在着问题。平稳的生活质量、生活方式是老百姓基本的诉求,只有解决这些才能解决经济质量的问题。

“一带一路”不仅是政府的事情

全面的扩大对外开放,更加强调一带一路战略,使其成为全球合作的大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中国老百姓能享受到福利,使周围的邻居尤其是沿线的国家也可以享受到福利。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战略,不仅需要中国方面提出,更需要沿线的国家共同提出。只有经过各方的共同提出的项目,才能确保“一带一路”战略落到实处,使沿线国家都能得到好处。

“一带一路”不仅是政府的事情,还需要更多的企业家参与。政府需要和企业很好地沟通,凝聚共识,成为一带一路中活生生的组成部分。只有成为活生生的组成部分,才能使建立“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现实。

在大战略框架下,“一带一路”的建设对双方都有好处,希望广大的企业家能积极参与到这件事情里。

评 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