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大学生创业风险大,“后果自负”要记牢

发布时间: 2015-04-21 13:36:4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创业者对自己拥有的资源或通过努力即将获得的资源进行整合,从而创造出更多经济或社会价值的过程,是为创业。如今,创业行为已从“少之又少”变为了“屡见不鲜”。随着创业的人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政府出台了各种创业政策鼓励万众创新、保护大众创业。但是与此同时,由创业带来的问题接踵而至:大学生应不应该利用最好的青春年华去创业?许多人拿到投资去创业却并未对实体经济带来较大影响,技术无突破、资本均逐利,国家又该如何应对?

 在4月18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第二十三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几位专家对此话题进行讨论。

雷鼎鸣:创业有风险,后果应自负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认为,创业是可取的,但是清华北大的学生则不太适合于创业。因为最精英学生的机会成本较高,较容易找到专业的、优质的工作。

 雷鼎鸣提出,作为旁人,总是希望最优秀的学生能够创业。然而现实情况是,大部分最优秀的学生并不愿意创业,而是去大公司工作,将来拿MBA。对于顶尖学生来说,真正要想创业成功,雷鼎鸣建议到斯坦福大学进行学习。毕竟,斯坦福的旁边就是硅谷。斯坦福的一些学生在做学问、做研究的时候思考如何赚钱,把学问转化为资产,这是顶尖学生的脑子灵活运转的时刻。中国人多,中国人才也很多。要想效仿斯坦福所走的道路,雷鼎鸣认为并不是不可能。尤其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更应该致力于学习与培养“斯坦福文化”。

 谈到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的创业成功,雷鼎鸣认为,这其中有一些偶然因素,他们确实比一般人更具天赋。但是更重要的在于,他们开动脑筋把哈佛大学的社交网络发展出来,恰巧迎合了市场的需要。如果有更多的人愿意拼尽全力、开动脑筋思考如何赚钱、如何创业、如何取得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再加上一点点好运气,那么一定会成功。

雷鼎鸣提出,香港失业率很低。3%的失业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情况下,香港政府仍然鼓励大众创业。但是,失败的几率远比成功的几率大。创业成功也许就一劳永逸,一辈子腰缠万贯;但是如果创业失败,不少人会埋怨当初鼓励自己创业的政府。因此,大学也好、政府也好,雷鼎鸣认为都应该在鼓励创业之前把话说清楚:“创业失败,后果自负”。

吴晓求:一流人才搞研究,二流人才去创业,三流人才公务员

“不可过分夸大比尔盖茨与脸谱效应。创业人员都成为比尔盖茨,大概不太可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

 吴晓求赞成雷鼎鸣的观点,认为对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顶尖高校,总的来说科研人才是比较缺乏的。这些学校的学生,需要在科研领域有顶尖教师进行指导。如果高校教师被“三流人才”占领了,后果不堪设想。

“一流人才、最专业的人才还是应该从事本专业的研究,或者当老师。二流人才可以去创业,当然创业的基础是自身兴趣的指引。三流人才可以当公务员。”吴晓求犀利地总结。然而现实情况似乎与此相悖。许多优秀的精英人才往往去报考录取比例为1:100,甚至是1:1000的公务员,这样的趋势不可延续。

 由一流人才进行科学研究,将来成为大学老师教书育人;二流人才创业,三流人才处理日常事务,在吴晓求看来,这才是前程光明的发展道路。而至于创业失败,吴晓求同样认为应由自己承担。

王健:学生应该以“学”为主

“与买股票一样的,市场有风险,入市须谨慎。选择创业,如果不愿意承担其可能带来的后果,当初为何还要选择?这是一个市场行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健赞同“创业失败,后果自负”。但是王建认为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为主,不应该过多提倡进行创业,否则有些本末倒置。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