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美菲“肩并肩”军演,瞄准的是南海

发布时间: 2015-04-22 08:53:2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大光    责任编辑: 张林

李大光 ‍国防大学教授

2015年4月20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和美国开始举行为期十天的代号为“肩并肩2015”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大约超过1万人参加演习,参与人数较去年增加一倍。

一、军演规模达15年最大

美菲两国一年一度的“肩并肩”联合军演是美军去年提出的“太平洋通道”备战伙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计划包括美国同亚洲盟国的一系列军事训练以及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重新部署。

此次年度军演从本月20日开始至30日结束,参演人数近1.2万人,与去年的5500人相比,大幅提升。军演分为三部分:指挥所演习,实地演习和人道主义援助演习。其中部分实地演习将在三描礼士省圣米格尔海军基地举行,距离我黄岩岛约220公里;人道主义援助演习部分场地将设在巴拉望岛,距离我南沙群岛约260公里。演习地点还包括马尼拉、打拉省克罗山谷、邦板牙省克拉克空军基地、巴萨空军基地和新怡诗夏省马格赛赛堡等。此次演习美军参演人员达到6656名,菲方人员为5023名。此外,军演还将动用92架飞机,4艘舰艇。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方面也有61名军人参加军演。而去年的“肩并肩”演习只有美国和菲律宾,其中菲方出动约3000人参加,美方为2500人。今年的“肩并肩2015”联合军演,澳大利亚是除美菲之外唯一一个参加此次军演的第三方国家。此前澳大利亚也曾派遣人员参加在四次菲律宾举行的类似活动中。澳大利亚国防军在网站上说:“‘肩并肩’演习能够让澳大利亚国防力量深化其与菲律宾和美国的国防关系及军事和民用协调技能,也能加强亚太区域安全和稳定。”

虽然按照菲方的说法,“肩并肩”是菲美年度常规联合军演,旨在加强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走私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合作。但针对此次军演,菲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称,“肩并肩2015”联合军演旨在强化菲美两军的协调及配合能力。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卡布诺克中校则表示,本次年度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是“加强国家预防侵略的能力”。他表示,演习同时也是为测验美菲两国在共同执行人道任务和国安任务时候的“准备程度”。

二、美菲“舞剑”意在“沛公”

美菲联合军演,针对的是中国,更是针对菲律宾增加其军事存在,巩固美军在亚洲的地位。美国广播公司称,尽管菲律宾说演习不针对中国,但演习的部分地区正对着有争议的地区,而且演习的焦点放在领土防卫上,演习显然与该地区酝酿已久的冲突有联系。更令人关注的是,美国充当起此次军演的主角,不仅参与人数超过参演军队总人数的一半,参演的飞机和军舰也远超过菲方。参与人数的增加,尤其是美国军方力量的显著增加,是在发出“炫耀武力”的强烈信号。

军演地点离黄岩岛220公里。菲律宾方面表示,今年的联合军演以“保卫领土”为焦点。此次美菲两军的演习地点在菲律宾三描礼士省的军事基地进行。值得注意的是,三描礼士省面向南海,位于吕宋岛中部,距离中国黄岩岛仅220公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接受采访时坚称,“肩并肩”联合军演并非针对中国,并强调这是年度军演。菲总统府官员柯罗玛称,两军期望通过演习与合作,共同达成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的目标,加强应对天灾及危机的能力。但国际舆论并不相信菲方的外交辞令。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军演是冲着南海去的,因为部分军演将在中国实效支配的中沙诸岛附近、靠近黄岩岛的一个军事设施进行。如其中一个军演场地三描礼士海军基地,距离黄岩岛只有220公里。

三、军演是亚太“再平衡”2.0版的一部分

在奥巴马第二任期,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将进一步得到加强,美国事实上进入了“再平衡”战略2.0版时代。而新的“再平衡”战略2.0版在两面下注方面显然加强了对华合作的一面,但是制衡中国的一面并没有削弱。尽管两手并用的侧重点有所调整,但美国要主导地区事务的根本目标没有变化。

“肩并肩”联合军演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践。从此次美菲联合军演来看,正如菲律宾空军少将拉乌·德尔·罗萨里奥所说,这次联合军演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2.0版的一部分。“美国正在帮助菲律宾维持其最低限度的可靠的国家防御,在这一点上我们无须掩饰……美国会担负起保卫自己盟国的责任,坚决捍卫盟国领空同领海的安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20日在军演的揭幕式上这样说道。去年以来,菲律宾不断向其防务盟友美国靠近,以寻求在对抗中国中获得美国的撑腰,在去年11月签署的美菲国防合作协议中,菲方向美军使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给予更大的权限,尽管美国多次宣称在南海问题上不会选边站,但已就南海局势多次向中国发出警告。

针对南海争端,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有明确表态。2015年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谈到南海问题时曾表示,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正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稳步推进“准则”磋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准则”磋商已取得积极进展,各方同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并就“早期收获”达成重要共识。制定“准则”是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一部分。中方希望各方在《宣言》框架下加强合作,增进互信,为推进“准则”磋商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高着应对让美国如芒刺在背。针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高着迭现,令美国人颇于应付。首先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步步紧逼,美国在经济方面不能有效发挥,拉动盟友,只好在军事上找感觉,逼菲律宾向美国靠拢,震慑中国。其次是中国亚投行的设立,使美国如芒刺在背;同时,菲律宾撤出TPP谈判,又让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干扰。然而,美国举行联合军演这一招非常老旧,中国已经习以为常,特别是在经济军事影响力日益扩大的今天,只要稍加提放就行了。因为“天塌不下来,日子就照常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