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卓亚:做网络法治研究的高端智库

发布时间: 2015-04-22 10:03:16    来源: 法治周末    作者: 李含    责任编辑: 张林

“我国网络法治建设相对滞后、法律法规不健全,我国民众对网络法治建设、法律服务的需求十分强烈。因此,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强网络法治的相关问题研究,很有必要。”面对我国现有的网络法治环境,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这样谈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4月16日,根据国家对智库建设的要求,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专门成立了网络法治中心,为推进我国网络立法进程、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开展我国网络立法基本框架、立法路线图工作研究,并以解决问题为主导,针对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例或问题开展专题研究。

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周成奎介绍,网络法治是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三个特色研究领域之一,当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思维方式,不断冲击传统法治理论和实践。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促使了卓亚网络法治中心的成立。

“关于网络法治的研究,全世界的起步都很晚,而中国在互联网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国的网络法治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卓亚网络法治中心将努力带动中国的网络法治研究站在世界前列!”周成奎说。

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表示,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有很多问题都需要重新认识,不断加深理解。

“互联网并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当前互联网上的很多服务都需要基于现实世界来开展,它无法完全脱离物质资料而存在。此外,互联网是信息通讯的工具,每个人既是信息的生产者,也是信息的消费者,而信息也不再是虚拟的事物了,它是实质存在的、但又不是完全物质的,具有了虚与实的双重属性,我们对于信息的理解也需要进步。”吴基传说。

吴基传认为,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技术的进步带来了很多新问题。在这样新的环境下,如何规范人们的行为,在维护互联网环境的同时用好互联网、处理好这其中的关系,需要靠法治。

吴基传希望,卓亚网络法治中心成立后,能对一些实际的问题深入探讨,结合国情、具体研究。

据了解,卓亚网络法治中心凝聚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致力于网络法治重大问题的研究。

对于这样的高规格配置,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表示,卓亚网络法治中心现在已经具有成为高端智库的潜力,但这种潜力还需要通过不断努力研究转化为实力。

朱丽兰寄语卓亚网络法治中心:“高端智库除了要具备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还需要接地气,能够提出有执行力、行动力、影响力的措施,为老百姓(603883,股吧)做实事。”

对于卓亚网络法治中心成立后的规划,中心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来小鹏介绍,中心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是系统梳理我国网络立法的历史和重大问题,提出我国网络立法的基本框架和路线图,并形成专家意见稿。

“在未来,中心将直面互联网产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从广泛转向深入,了解互联网发展趋势、我国互联网发展现状,了解互联网领域对法律的现实需求,为我国互联网战略的实施提供法律上的支撑和保障。”来小鹏表示。

评 论

法治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