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清华-布鲁金斯举办“中美智库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15-04-22 14:10:35    来源: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近年来,智库的兴起与发展正在中国掀起一股热潮,中国领导层对智库建设的需求变得日益迫切。2013年4月,习近平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重要批示,智库建设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同年11月,“智库”概念首次出现在中共中央文件中;今年1月,中共中央下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中国智库勾勒出未来的发展路线图。面对智库发展的蓬勃态势,中国国内在热议新型智库建设的同时,对国际智库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也投入了更多关注。对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仅直接指向提升国家软实力与政府决策质量的重要目标,它更被赋予了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动力的重大使命。

2015年4月21日,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将举办“中美智库高端论坛”。会议将首先由布鲁金斯学会执行副会长Martin Indyk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作主题演讲,此后将有三场专题研讨会,围绕中国的智库建设与智库的国际合作展开讨论。会议将邀请国内一流学者与布鲁金斯学会学者以及其他外国专家共同参会交流。

论坛介绍:

主旨演讲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长

Martin Indyk,布鲁金斯学会执行副主席

中国特色智库 :中国需要怎样的智库?

Arthur Kroeber,清华 -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非常驻资深员

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长

刘亚伟,卡特中心国项目主任

主持:王莉丽,中国人民大学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长

多元化的中国智库:新型如何突显自身独特性?

柯银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

李成,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心主任

周志兴,共识传媒集团总裁

主持: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大国智库》作者

智库的国际合作:中如何走向化?

Joan Kaufman,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太主任

Kenneth Lieberthel,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和全球经济与发展资深研究员

夏宇,新华社瞭望智库主任编辑

张永军,中国际经济交流心副总师

主持:齐晔,清华 -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评 论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