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越是中日关系困难期 媒体越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 2015-04-23 13:52:01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苑听雷    责任编辑: 张林

越是中日关系困难期 媒体越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苑听雷):22日下午,几乎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同时,一场由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西日本新闻社共同举办的“中日地方媒体交流会”在日本北九州市举行。来自中日两国20余家地方媒体的代表,就媒体在改善双边关系、促进两国旅游及环保领域合作方面应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尽管交流会并非以敏感的政治话题为主题,但从两国媒体代表的讲话中,还是能感受到双方都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

在持续三个多小时的交流会上,来自吉林、广西、北京、天津、湖北、广东、山东等地的11家中国媒体代表,与来自九州地区的十余家日本媒体代表一起,相互介绍了各自所在城市在环保、旅游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以及媒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在两国关系仍未全面走出低谷的背景下,代表们还围绕媒体应当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在探讨“媒体如何为促进两国关系发挥作用”这一问题上,两国媒体代表的观点出奇一致:无论是日本某些媒体经常进行的涉华负面报道,还是在中国网络和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不理性声音,都不能代表两国媒体的主流观点,更不能代表两国的民意。两国媒体应在促进旅游、环保、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帮助两国民众消除敌意、增进了解,为两国关系走出低谷、重回稳定发展的轨道营造良好的氛围。

今年是中日互派记者50周年。1964年,在中日两国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前,两国决定互派记者前往对方国家常驻,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两国民众增进相互了解。这些记者发回的许多充满善意与期待的报道,成为了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两国民众了解对方国家的唯一途径,也为后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奠定了重要的民意基础。

即便在自媒体时代的今天,有调查显示,80%左右的中日两国民众都是通过传统媒体的报道了解对方国家的。由此不难想象,媒体会对民意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两国媒体就对方进行的报道,将直接影响两国民众的相互印象。

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根源,在于安倍政权及日本右翼势力对历史问题的错误认识和一些荒唐做法。然而在日本,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广大地方媒体,对中日关系全面回暖的期待仍然十分迫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国媒体该如何发挥自身在普通民众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帮助两国民众了解对方国家的真实民意,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正如出席交流会的中国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所言,越是在两国关系的困难时期,媒体越应该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为两国民众理性、客观地看待对方提供第一手的准确信息。

(原标题:述评:越是中日关系困难时期 媒体越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评 论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