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世界读书日,推荐十本最畅销的智库建设图书

发布时间: 2015-04-23 15:55: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智库中国”作为中国第一个智库媒体平台,自开通以来收到无数的关注和咨询。其中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智库究竟应该怎么建?当各智库满怀信心和干劲的同时,却必须面对一个实际问题——不懂方法。虽然智库汇聚了各领域的学术精英或前官员,在学术基础和政策影响力上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在智库建设的方法上却都还在探索学习阶段。

在“世界读书日”之际,“智库中国”根据长期跟踪智库动态和致力于智库学习和研究的实际经验,结合当当网的图书销量情况,列出十本专门介绍智库建设方法的图书,以供参考。以下根据当当网销量排名。

智力资本——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

1、《智力资本——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

作者:王莉丽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这是目前智库研究领域对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进行全面、深入分析的第一部著作。本书作者被誉为“中国智库第一女学者”,其著作《旋转门——美国思想库研究》对推动中国智库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智力资本》是《旋转门》之后又一部最新力作。本书在当当网智库研究类图书中销量第一。作者王莉丽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副教授,也是2014年中国智库建设代表人物之一。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胡鞍钢的观点

2、《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胡鞍钢的观点》

作者:胡鞍钢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胡鞍钢的观点》收录了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讲稿和相关评论文章,是国内第一部专门讨论中国高校智库建设的书。该书特别介绍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的实践和作者本人的体会,阐述了作者对于建设一流高校决策思想库的观点和看法。不同于一般介绍美国等智库的作品,胡鞍钢教授在该书中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作为一个成功案例,用丰富实践和切身体会回应了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问题,堪为这方面的引领之作。

全球智库:政策网络与治理

3、《全球智库:政策网络与治理》

作者:()詹姆斯·麦甘恩  ()理查德•萨巴蒂尼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詹姆斯•麦甘恩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研究”项目组负责人,自2006年主持启动了全球智查,数年发布范围最广、业界最权威的《全球智库报告》,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智库研究第一人。本书清晰描述了全球性、地区性、国家级等各种层次上的智库及其所处背景和未来。智库在国际互动日趋频繁、西方主导型减弱的环境下,成为一种重要的实力。本书还提出了智库和全球公共政策网络改革的建议,以使其继续为全球公共政策作出贡献。

海外智库——世界主要国家智库考察报告

4、《海外智库——世界主要国家智库考察报告》

作者:王佩亨 李国强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海外智库:世界主要国家智库考察报告》服务于我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打造“一流智库”的需要。以一手资料专题研究了6个发达国家和3个金砖国家智库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既在于介绍各国智库发展概况,更着重研究其运营体制机制,注重其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以及具体做法、运作实务,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也为我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两位作者均是中国排行最高的官方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5、《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智库》第6辑)

作者:包月阳 主编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本书集合了各方面权威人士的意见,明确说明了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智库建设的主要参考书。属于《中国智库》系列丛书的其中一本,每两月出版一期,以主题文章与栏目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就理论、对策和战略问题进行探讨,刊物以经济和社会改革与发展问题为主体,兼顾文化、国家战略等领域。包月阳是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大国智库

6、《大国智库》

作者:王辉耀,苗绿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王辉耀、苗绿编著的《大国智库》通过对国际30多家一流智库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并结合运营国内国际化智库的经验和体会,研究和分析了全球化时代的智库发展背景、世界智库发展概况及中国智库发展所处的地位,深刻分析了中国智库的成长历程和环境、角色定位和功能,尤其总结和分享了中国民间智库的实践经验,指出了中国智库发展存在的困境与挑战,勾勒了未来中国智库发展的路径和前景。王辉耀是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苗绿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执行秘书长。

美欧智库比较研究

7、《美欧智库比较研究》

作者:褚鸣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主要收录了美国智库的发展概况与样本选择、美国样本智库的基本情况、美国样本智库的类型、组织基础和功能、美国智库发展的社会基础、美国智库发挥影响的途径与方式、2001——2010年美国媒体引述智库状况分析等内容。

智库产业的体系构建

8、《智库产业的体系构建》

作者:于今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本书从以下四个方面构建了智库产业研究的体系,明确了智库产业的理论来源,初步构建了智库产业研究的理论体系,对智库产业研究主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界定,基本规范了智库产业研究的范式。作者于今是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第一套以智库为名的系列政策研究读物《国家智库》《中国智库》《中国智库发展报告》创办人、总编辑。智库产业这一概念就是由他提出。

智库产业——演化机制与发展趋势

9、《智库产业——演化机制与发展趋势》

作者:李凌主编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通过广泛收集国内外智库和智库产业发展的相关资料,在大量智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目前智库研究中“智库多、智库产业少”的不足,围绕智库产业发展的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和社会属性,进行深度理论思考,对智库产业的演化机理和发展趋势作出系统性和前瞻性分析。主编李凌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项目组执行组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曾连续两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

美国第一智库:白宫头号智囊兰德公司的秘密历史

10、《美国第一智库:白宫头号智囊兰德公司的秘密历史》

作者:罗德恩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这本《美国第一智库(白宫头号智囊兰德公司的秘密历史)》由罗德恩所著,本书搜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站在事实的角度为读者详细讲述兰德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其成为“美国第一智库”的原因。《美国第一智库(白宫头号智囊兰德公司的秘密历史)》除了讲述兰德公司的发展史之外,还分析了兰德公司的发展趋势,使读者在阅读本书的时候有更多的体会。此书的阅读趣味性较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