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一带一路”与“首脑外交”结合首秀 巴基斯坦印尼旗舰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 2015-04-24 09:37: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张涵 梁励    责任编辑: 张林

受访人之一陈晓晨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始“一带一路”规划正式发布之后的首次出访,而其目的地直指向重要邻国巴基斯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关键国印度尼西亚。

4月17日,中国外交部公布,习近平主席将于20-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将于21-24日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此次出访是在3月2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后的首次高层出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标志着“一带一路”从绘制蓝图阶段到落地生根阶段;而在亚投行问题上,中国也获得了一次重大外交胜利。“一带一路如何落地,亚投行之后要做什么?此时,世界迫切的需要中国的声音,中国也需要发出声音。”陈晓晨指出。

陈晓晨认为,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的意义在于一场外交胜利如何转化为可持续的制度建设,一张蓝图能否转化为共赢的工程,“中国需要发出下一步的声音”。

“本次出访目的地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两大重要支点,”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巴基斯坦作为重要邻国在一带一路上承担了‘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旗舰项目,而印度尼西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西线与南线的交点,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

巴基斯坦:旗舰项目落地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在中国将“中巴经济走廊”定位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大背景下来看意义特别。

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中巴双方将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早期收获项目的合作协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双方有望签署价值4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有可能是中国在海外的最大单笔投资。

2013年末,中国政府高层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计划,并将中巴经济走廊纳入其中。此前有学者表示,鉴于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开始规划建设,并且中巴关系紧密而独特,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试点。

据悉,“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基础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它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

据本报此前援引瓜达尔港务局处长穆纳尔·简消息称,4月初,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将在北京签署一份关于瓜达尔自贸区谅解备忘录。随后,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时,中巴将签署多个与瓜达尔港相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瓜达尔新机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以及位于卡拉奇和拉合尔的两项高速公路项目。

许利平认为,此次习近平访问巴的重头戏就是签署中巴合作协议,其中作为“一带一路”开局战略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是重中之重,而瓜达尔港作为“一带一路”上首个战略港口所承载的意义更是非凡。

印尼亟须中国基建

在印度尼西亚方面,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尼·苏马尔诺4月9日表示,中国政府已承诺将向印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500亿美元,可能涵盖铁路、电厂以及收费公路等。

“目前印尼对中国在基建、制造业方面等需求很大,本次访问或成为促成一系列项目落地的绝佳契机。”许利平表示。

许利平表示,由于印尼的巨大基建需求,其对中国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印尼财长班邦在4月表示,亚投行将把重点放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这将填补其他国际借贷机构所留下的空缺,并令印尼的发展目标从中受益。班邦表示,亚投行将仅以“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为目标,如收费公路、发电厂、海港和空港等,也就是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Widodo)正在推动投资者建设的需耗资数十亿美元的项目。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印尼时提出同有关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谈到这一倡议,佐科说,印尼三分之二的领土为海洋,“打造世界海洋轴心”已成为印尼国家发展任务,如果这两个战略能够形成协同效应,将产生巨大的成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崔洪建认为,习主席此次对印尼的访问也显示出了中国对东南亚及东盟的重视,所以这两次访问虽然是两个方向,其实可以看作是在“一带一路”方案公布后,把首脑外交及“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的一次首秀。

抢占印尼商机:中国投资今年井喷

在国家间项目落地的同时,中国商界也在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其中,印尼成为中国资本[1.58%]青睐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据印尼《国际日报》报道,印尼投资统筹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印尼今年共审批596个外国投资项目,总值161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55%。今年前两个月的外国投资中,中国以67.7亿美元居首,较去年同比增长11倍。

3月27日,中民投公司宣布,将带领数十家国内优势产业龙头民营企业,共同在印尼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中民印尼产业园。中民投将为印尼产业园项目优先引入包括煤化工、电解铝、钢铁、电厂、水泥、基建、码头、远洋捕捞、互联网、公务机托管和直升机生产运营等产业。

上海泛太平洋集团也牵头,会同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河南煤炭建设集团、天津海运集团、河南华康集团、江苏宝通集团,决定在印尼已开工建设的镍铁冶炼项目基础上,建设印尼第一太平洋镍业工业园,预计总投资20亿美元。

在矿产加工之外,港口、电力、金融、钢铁、有色金属、能源、电信、工业园区开发等领域,也成为热门的投资部门。3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印尼投资洽谈会中,双方签约金额近400亿美元。

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中国和印尼同属东亚国家,有着相似的文化,更重要的是两国都是人口大国,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到印尼投资。

不过,比较而言,现阶段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规模尚不“巨大”。在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理事长童友俊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中企对印尼投资起步较晚,只有近10年的投资经历。

但目前,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都对印尼市场极为关注,纷纷进行投资调研。中国中铁公司总裁戴和根表示,中印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该公司正在推进和印尼MGGS公司在中加里曼丹省合作的运煤专业铁路线项目,总投资54.7亿美元,目前已拿到中标通知书。

童友俊指出,印尼是能源大国,其石油、天然气、煤和黄金储量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所以,“能源产业肯定是未来中资机构的重要投资目标”。

评 论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