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求新求准求特建一流新型智库

发布时间: 2015-04-24 11:02:1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国锋    责任编辑: 张林

本报杭州4月23日讯(记者王国锋)省长李强今天在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省咨询委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决策咨询工作上求新、求准、求特,切实做好新常态下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努力建成国内一流新型智库,不断提高我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李强在充分肯定省咨询委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后指出,当前我省正在谋划未来5年发展问题,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举措,努力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省咨询委要组织力量进行相关课题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李强强调,谋划“十三五”发展,浙江要致力建成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抓好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资金集聚、创新空间培育和升级、创新政策供给。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举措,联动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民营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联动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与全省金融改革发展,联动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国际邮件交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站、义乌国际陆港建设,联动推进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深入实施“四换三名”,推进创新+、技改+、集约+、互联网+、大企业+,大力发展信息、环保等七大产业,抓好大项目和特色小镇培育,推动全省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深入研究城市化水平、城市化格局、县域城市化、农民进城意愿等问题。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发展低碳绿色产业,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要以薄弱环节和困难群众为重点,完善各项社会政策,切实改善民生。要加强制度供给,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联动推进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权力整合,促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李强希望省咨询委开展工作要求新、求准、求特。求新,就是要加强前瞻性研究,努力把握发展中的新机遇,谋划好工作中的新思路;求准,就是政策咨询要有的放矢、箭箭中靶;求特,就是要立足浙江特色,上对中央决策、下对群众需求,切实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

省咨询委主任章猛进讲话,省咨询委副主任王国平、王玉娣、史晋川参加会议。

评 论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