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行政改革蓝皮书:部门利益成改革最大阻力

发布时间: 2015-04-27 08:54:5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艳玲    责任编辑: 张林

4月25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网张艳玲 摄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发布会上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张艳玲)4月25日发布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指出,多数人认为部门利益将成为本轮地方政府改革最大的阻力,加大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尤为紧迫。

4月25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部门利益将成地方政府改革最大阻力

简政放权、激活市场社会活力改革的最大阻力在哪里?报告称,近六成受访者认为“部门利益作祟,有的把权力变成与民争利的工具”是地方政府改革的第一大阻力。二成受访者认为第二大阻力是“政府职能转变流于形式”。二成受访者认为第三大阻力是“政府行为得不到有效控制”。一成受访者认为第四大阻力是“地方领导不作为,缺乏改革的勇气”。

报告认为,这一结果说明,多数人认为部门利益将成为本轮地方政府改革最大的阻力,特别在简政放权和激活市场和社会活力方面尤其如此。这证明以往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政府行为得不到有效控制,客观上为本轮改革的推进设置了障碍,尽管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明确提出未来的改革仍然要以经济体制改革来牵引、为重点。但实际上,其他各方面改革的推进,包括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如果离开政府改革的推进都很难有实质性进展。因此,加大政府改革的力度、特别是加大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地方政府在放权改革中或现“中梗阻”

报告还分析,43%的被调查者认为地方政府在承接中央下放下来的权力时,会按照自身的利益本位思维进行筛选,有选择性的往下放权,使中央的政令在实施中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有更多被调查者认为放与不放不仅要考虑下面的承接能力,还要考虑到放权以后的成效,特别是不能引起混乱。这反应出民众更看重简政放权的成效,而不是形式。多数人对本轮简政放权、特别是地方政府在承上启下的放权改革中,可能造成“中梗阻”现象的担忧,值得高度关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