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尼泊尔迅速撤侨,来看看中国护照“含金量”

发布时间: 2015-04-28 11:03:50    来源: CCG    作者: CCG    责任编辑: 张林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超强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飞机第一个到尼泊尔接应。截至目前,尼泊尔地震死难人数已超过2000人,中国民航9班客机赴尼接回滞留中外公民千余人,他们的安全牵动着祖国的心。尼泊尔是2015年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的国家,在灾难发生后护照帮助出国在外的国民的第一时间登上回家的飞机。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截止到2014年12月,有93个国家与中国签订了免签协议。截止2014年9月,给予我国公民落地签证待遇的国家和地区有36个,给予免签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已有8个。中国护照“含金量”有了明显提高。

美国旅游签证最长期

限增至10年

APEC会议期间,中美双方给予对方公民最长十年有效期的多次往返签证,中国公民赴美旅游或者短期商务签证的最高期限,从1年增至10年,留学签证期限从1年增至5年。这么一来,签完一次美国签证,基本上未来几年,想去美国就可以说走就走。

免签、落地签目的地会越来越多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各国都注意到了既有钱又爱玩的中国人。为了满足更多的中国公民海外求学、旅游和商务的往来需求,世界各国纷纷陆续放宽或简化签证政策,中国人手里的护照越来越有分量了。

免签政策推动人才环流

目前,中国的人才签证细则还没有出台。考虑到人才签证的发放涉及到人才的评估、审议等环境,办理程序将较为复杂。然而,如果对发达国家开放十年多次往返签证,人才(尤其是环流型人才)来华短期工作就不需要申请人才签证。这种情况下,人才签证可与工作签证结合,在对人才进行综合评估后,人才签证可以作为更长时期的居留证明,同时也作为外国人才申请绿卡的资格证明。

从上次也门撤侨到这次的尼泊尔撤侨事件中,中国政府在国际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行动力和努力再次赢得国民的肯定,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经济政治地位的提高,在保证国民在国外安全和防治地震等自然灾害问题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签证已不是难题的背景下,中国护照含金量也将越来越高。

 

评 论

C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