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黄震:互联网金融应做改革的鲶鱼

发布时间: 2015-04-28 14:01:48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黄震    责任编辑: 张林

黄震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学习型中国-第七届企业资本论坛”于2015年4月24日-26日在北京举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黄震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来思考企业的生存之道。互联网+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的概念。但是很多人对它的理解其实依然还停留在传统思维中。互联网曾经是一种工具,曾经是一种渠道,曾经也是一种技术。但是作为一种工具,它在一点一点的自生长,一点点的在渗透,从物质层面,硬件不断的创新,到今天终于产生了智能硬件。软件方面,从一个个大软件到今天APP轻型软件,网络从有线到无线到无线宽带,数据从人工录入到感应器、传感器,海量的深层数据,运算从单机到联网到云计算等等这些发展,点点滴滴渗入到人类生存的环境中间,从而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变成一个大网络的世界。

今天谁可以断网生存呢?就像我们离不开阳光、空气和水这些自然环境一样,就像离不开电、煤气等等这些人工制造的基础设施一样,今天我们更离不开计算机、软件、网络、数据来生存。这些泛互联网要素,已经成为我们生存的基础设施。

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大家要重新思考,已经成为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在上面也产生了溢出效应,所以从技术渗透到技术外溢,风从何来?多人说在台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个台风就是因为当前互联网技术已经产生了溢出效应,然后产生了浪潮和漩流,造成了巨大的风。渗透到技术以后,互联网变成了资源条件,溢出来之后,大家都浸透在互联网中间了。别说我们要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早就把我们裹挟在其中了,没有拥抱不拥抱,只能说你能不能顺着他的力往前走还是你想逆着他的势垂死挣扎。

互联网这种巨大的漩流裹挟着我们,成为我们生存的环境条件,这种环境条件我们认识到了吗?我们利用上了吗?所以进一步要思考,在这个条件下,这些已经成为我们应该开发利用的资源、价值。如果我们对这个资源和价值没有意识到,你就是无获而归。互联网+不是+互联网,过去技术渗透过程中,不断运用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数据等等,这些大互联网的要素不断添加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产品上面来,这是+互联网,在+互联网的思维中间,互联网就是渠道,就是技术。

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我前面说的三个方面,第一是基础设施,第二是环境条件,第三是资源价值,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提出互联网+。互联网+会产生什么?互联网+不是做加法,表面上从互联网基础设施、环境条件、资源价值下生出很多东西,加到二的时候会怎么样,加到三的时候会怎么样,三生万物,这种生发的速度,进化的苗头到一定时间会发生爆发,今天我们就站在爆发起点上面。所以互联网+这个背景是我们今天还要进一步深刻去理解的一个大的条件,而不是简单的说是一种工具,一种渠道。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重新理解金融改革。到了今天,我们发现出了问题,曾经的改革成果要变成改革对象,我们有了庞大的金融体系,而在银行体系中形成了一个高企的资金堰塞湖,不能浇灌实体经济,而在形成资金的空转。当企业嗷嗷待哺的时候,金融机构却无动于衷。所以传统的金融引入到中国是改革的成果,但是今天我们必须对它进行改革。

这些金融机构是十七八世纪的时候,西方工业革命的产物,是为了帮助大规模生产,为了扶持大企业大生产,而不支持小微企业、创新企业设立的。所以我们今天要进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大的背景,新的引擎,一个字,必须改。所以我们习主席和李总理多次讲,要注重创新发展。

过去三十多年的经验是做增量改革,最简单,今天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增量改革无穷广阔,互联网+创新金融,催生了今天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这个经验不仅是中国的经验,也是世界的经验。

美国也在快速发展,从金融+互联网到互联网+创新金融,也在推动美国经济转型发展。同时,在不发达地区,落后的西非、北非乃至中非,非洲他们也在引进互联网技术,催生互联网金融,所以中国在这场全球性的互联网金融大潮中间,不能落后。中国别无选择,只有抓住互联网千载难逢的机会,才有可能弯道超车。

互联网+金融怎么样来推动新的改革呢?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希勒先生曾经跟我们交流,说信息技术的创新能够带来激进的金融创新,这是第一句话,这一轮我们的金融改革更重要的是靠技术创新驱动,不是政策驱动,甚至不是我们的需求驱动,而是技术创新驱动。

第二个,创新是最大的改革。我们天天喊改革,但是面对创新的时候,按暂停键,这是改革的姿态吗?所以支持改革,包容改革,最重要的是支持创新,鼓励试错,容忍试错,这才是金融改革。

今天创新是增量改革,对存量进行改革很难,但是我们在外围布局,这是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创新就是在过去商家看不到的地方外围布局,在势力看不到的地方,我悄悄做大,然后边缘突破,我一点点渗透进来,再产生连锁反应、化学反应,同样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推动中国金融变革就是这样,在2013年的时候,我提出互联网金融要做中国金融改革的鲶鱼,要来搅合这个水,让金融活起来。开始的时候,传统金融机构谁都看不上,但是今天宇宙第一大行也开始做互联网金融,所以互联网金融鲶鱼效应已经发生出来了,推动了金融改革变革。

但是金融改革的方向是什么?我们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讲得非常清楚,要让金融成为一支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三农、小微企业,让这些绿色之树常青。

第二个问题,企业活,则市场活。金融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支持企业的发展。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有赖于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前段时间克强总理专门到国家工商总局去进行调研,肯定了工商总局做的工作,对于商事登记制度进行了大力改革。其实核心就是放权和限权,对于商事企业放权,对自己限自己的权,但是光商事改革还不够。我们的企业改革到今天大家都知道,有的人说将来是合伙人制,公司制已经不能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不能激发每个人的活力。以后基于股权的动态调整,现在我们从实缴资本到认缴资本是很大的改变,今后怎么更方便的让我们的创业团队更方便的引入各种投资,进行股权制度的变更,商事制度和我们企业融资极其相关的就是公司资本制。

过去我们公司资本制有三个核心要求,第一叫做实缴资本,现在是认缴资本了。第二叫做资本维持,到年检的时候,你这个资本做转投资的东西要再认证你是不是维持了你的注册资本。第三个资本真实,现在我们各种形式的资本越来越多了,所以我提出一个新的理念,叫多元资本。不仅是说实物资本可以作价入股,不仅我们货币资本可以入股,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人力资本、我们的智力资本,我们的商业秘密,我们的商业模式等等,能不能作为资本来入股,这是对今后我们的公司登记制度、股权改革等等这些方向,这是容纳未来我们新融资非常重要的制度变更、创新、改革。

目前,小微企业是融资难的困难户,过去中央一直在发文件,要求银行要给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更多的渠道,也不断的在尝试提供新的服务平台,组织形式。比如推出了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来担保支持等等,并且特别称道的就是这些年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高成本和复杂的程序,大力在发展直接融资,加大资本市场的建设。我们改革开放,资本市场从零到今天这么庞大,一天交易马上近两万亿,这么大一个市场,全世界罕见。但是这么一个大市场居然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在我们最需要融资的时候,这个大门是关着的。要等你连续盈利三年,才能允许你到这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所以改革曾经的成果,建立这么一个极其巨大的资本市场,可是它却不能把把水引到创新企业、小微企业中去,这就是问题所在。

一方面我们要鼓励万众创业,大众创新,激活我们社会的创新活力,形成一种创业替代就业,所以大家看虽然我们的经济在下滑,新常态下,但是我们就业率没有下滑,这就是创业替代就业的功效。怎么能够让创业者活下来?创业企业能够发展起来?不仅是解决就业问题,而且将来产生更多的创造财富,衍生税源等等,这才是我们国家将来能够进入新常态的根本,所以打造这个新的引擎。

另一方面我们要打造新的引擎,我们的政策,制度的变革要跟上,不能让政策、制度成为改革的阻力,相反,也要成为改革的助推器。所以我经常在央行[微博]、银监会开会的时候跟他们说,你们天天在制定政策,想管这个管那个,你们可能对领导的思路理解错了,他们是要你放,你天天想管。

互联网发展是大家可以尝试的领域,这三年我们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被称作异军突起。虽然没解决创新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但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怎么来解决呢?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我们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和创新,可能得到一个支撑,形成一个新的支持体系。这也是我三年前提出互联网+金融+产业这种多层次深度渗透的转型思路,三年前我在很多场合就讲互联网+金融+产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第一个,前面已经讲到的了,我们的社会生活、物质环境、思想意识在越来越互联网化,互联网是我们必须要采用的方向性工具。不管你做传统企业也好,还是做创新企业也好,都要运用互联网的元素。

第二个就是金融,金融为百业之王,任何一个产业做到极致,都是做金融。包括学习型中国现在也在做金融,做教育也是金融,做房地产,现在房地产基金也是做金融,所以传统产业要转型发展,加互联网加金融,形成一个支撑体系,更有利于它的平稳过渡、顺利转型。中央去年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多措并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通知,也是希望能够借助于这些新的工具来支持转型升级,同时也助推创新创业。

第一个就是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市场的主题不应该仅是今天这些金融机构,应该有更多主体。这一轮互联网金融发展以来,有了P2P平台,众筹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债券转让平台等等一系列新的平台的出现,特别是众筹适合社群经济的一个特点,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底部,这个有可能改变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更多创新,来繁荣多层次金融市场,除了资本市场之外,还有借贷市场,还有资产流转市场。资产的流转市场在中国将是一个百万亿计的大市场,我们的小微企业如果有资产可以去进行流转,融资。比如我们的知识产权,我可以通过跟互联网结合进行融资,建立知识产权的交易市场,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还没用好。这是第一个,多层次。

第二个,要创新多形式的产品模式,来发展互联网金融,支持企业的融资。今天上午也有很多老师讲到了全要素市场,怎么样从要素变成市场,来推动融资,其实没有跟互联网结合的时候,大家觉得很难。但是一旦跟互联网结合,这些要素都可以作为融资的一个节点。举个例子,融资租赁过去是一个三方的结构,没有互联网的时候,融资方、使用方、生产方三方,设备,使用方不断的交租金,无法完成融资方他们所需要的资金,这时候融资方设立融资租赁的收益转让平台,这个融资租赁市场经过三年的实战,已经发展出两年时间,几万亿的市场已经出来了。要创新更多的渠道。

第二是两全,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要基于全生命周期,我们创立一个平台,从创业阶段就可以得到融资,到创立企业,到企业的发展,学习型中国也正在做这方面的事情。基于企业全生命周期内的每个环节来进行辅导、融资、支持,互联网恰恰可以对每个阶段的情况有了数据的支持,评价,通过互联网链接各方资源,进行整合,更有利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还有一方面就是全球体系融资,今天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闭关锁国搞建设的时代了,中国金融市场和世界金融市场完全连在一起,在西方融资成本比我们低的多的时候,我们怎么样用好外资,怎么样把各种资源进行最佳的配置和组合,这是我们作为运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这么大支持?就是希望能够让大家试一试,能不能帮助我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定的希望,同时大家看到互联网金融不仅是创新的平台可以做,更多的是我们的传统金融机构更应该做。今天不仅是银行,证券、保险全都做互联网金融了,有助于实现党中央国务院解决小微企业创新企业融资的问题。我也期待我们大家共同来探讨,在互联网+这种创新环境下,探索更多的方法,更多的平台,来解决我们的融资问题。不仅解决融资问题,也给我们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评 论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