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李稻葵谈“一带一路”商机及金融牛市风险点

发布时间: 2015-04-29 10:30:08    来源: 清华EMBA    作者: 李稻葵    责任编辑: 张林

4月26日,清华EMBA《中国经济与金融》授课老师李稻葵教授应邀出席“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2015暨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俱乐部年会”。演讲中李稻葵老师首谈“一带一路”商机,面对金融市场的走向,李稻葵老师表示,本轮牛市的出现有两大因素。第一,国际金融市场集体性的牛市大合唱。第二,A股市场低迷了太久,上市公司的盈利却在上涨。股市三大风险:国际市场风险;盈利风险;对政策误读的风险已经隐现。

今天的来宾非常多,大家谈的观点也非常多,我不耽误大家时间,集中回答大家共同关心的三个回答。

第一个话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在哪里,是不是新常态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断下滑?是不是很多的增长点就逐步消失了?

第二个话题我认为大家比较关心一带一路有什么商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前景何在?

第三个大家比较关心的是金融尤其是资本市场到了哪一步?有什么风险没有?是不是还会继续高歌猛进。

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7%以上

首先,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机遇何在。我个人的观点是新常态的主要特征并不是增长速度的一路下滑。第一个,我认为未来十年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比较高的,应该在7%以上,这是大前景。

为什么说增长的潜力还能在7%以上?原因很简单,现在人均GDP仍然只是美国的20%,而且还是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另外,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中国经济还有很多基本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经济相对落后的发展地区,包括贵州、云南,甚至于北京的郊区你开车开出去一个半小时,就能看到非常贫困的,非常落后的农村,基本的需求还在。尽管有人口的老龄化问题,但是不可否认劳动力的数值还在提高,每年进入大学的年轻学子能占到同龄人的7%到28%。大学培养出来的至少三分之一是科技工程的人才,这在全世界都是少见的。

而且人口的健康程度仍然在提高,所以你看到教育水平在提高,健康程度在提高,这就能弥补劳动人口逐步下降的因素,但是我100%赞成完全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从现在开始就要逐步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所以说人均GDP是美国20%,人口老龄化短期不受威胁,劳动力素质还要提高。

第三个因素是中国经济仍然是开放型经济体,中国经济开放度不管是投资还是产品市场非常高,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中国经济的储蓄率到目前为止仍然是非常高的,官方统计接近50%,其中包括各级地方政府,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家庭的储蓄。储蓄是投资的基础,投资是增长的大前提。储蓄率在短期内是很难下降的,这是第四个因素。

还有一个因素是整体上讲宏观经济层是稳定的,不像巴西,包括坦率的讲和俄罗斯的情况不太一样。官方外汇储备仍然有3.8万亿,财政虽然有2.4%的赤字,这是今年的规划。大家请大家注意中国计算财政支出的办法和其他国家很不一样,我们叫以拨代支。2.4%的财政赤字严格算是没有,因为这里大量是拨款,不是财政支出,是上级政府拨给地方政府就算财政支出,这些钱是沉淀在各级财政的银行账户上。中央政府,此时此刻至少有三万亿财政存款。

所以说财政和外汇储备充足,中国经济不会发生拉丁美洲式或者1997、1998年时候的金融危机。所以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么一个经济体还会继续往前。根据我个人的一些研究,如果中国经济很不幸落入拉丁美洲的增长陷阱,最好情况是东亚的模式。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七八年,按照拉丁美洲历史的增长轨迹也会达到7%以上的增长速度,从人均GDP20%再往上走和美国相比仍然有11%的增长速度,这是我讲的新常态的增长潜力。

问题在哪里?由于现在中国经济必须要调整,所以增长速度在放缓。具体说来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过去十年超前发展和超前销售,提前预支了百姓的投资和购买能力,加上现在老百姓(31.45, 2.86, 10.00%)不再投资,即使今年房地产出现销售额和价格方面的回升苗头,但是房地产投资开发力度仍然是拖累整个固定资产的投资因素。

宏观经济正在走出U型曲线

因此,如果大家同意我这个观点,我的结论是新常态我们正在走出一条U形曲线,正在进入经济增长的下一步调整。

新常态下至少有三大增长点。第一大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经济仍然高度缺乏很多关键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整个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跟不上。

第二个是产能的更新。我们有大量的落后产能,包括北京周边有高污染、水泥生产的能力,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是要关掉的。这样钢铁价格会上来,按照新标准从德国进口最先进的钢铁、水泥生产能力,北京的蓝天三五年之内比今天多很多,原因是我们周边的生产能力是大大落后的。

第三个增长点已经开始了,只不过是逐步发力。居民消费占到GDP44%,官方统计有严重的误差,每年以0.7%的速度增长,这是长期能够为中国经济增长所依赖的增长点。

所以我请各位企业家高度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U形走势,高度关注新的增长点,不要过分关注中国近来下滑,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好,这种悲观的,只是看到落后产能,看到这些要调整企业的悲观视觉,要看到新的增长点,要看到新的,可以发展的新行业。

“一带一路”是持久战

一带一路我想讲三个观点。第一个,将会是持久战,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推动的大的发展战略。去年12月1日,我记得很清楚我参加了一个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这个分析会上大家都谈到了经济的形势,最后在总结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讲到一带一路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战略。它还提到对外发展的战略不能搞太多,不能是花色迷人,花色迷眼。花太好看了把眼睛迷住了,我们要坚持一带一路长期发展战略。

所以我的理解一带一路是持久战,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周边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各个国家的发展情况不一样,有些国家对中国比较了解,有些国家经济发展的体制、格局和中国比较接近。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投资者去那里运营,相对比较顺利。而其他国家短期内对中国有不同的看法,因为宗教、文化、历史的原因对中国可能有误解。这些国家,我相信我们急不得,也不应该着急。要慢慢的从文化上、理念上以及人与人的交往中先增进了解,先鼓励我们的居民去那里旅游,去那里学习,去那里访问,企业家去那里考察,条件成熟了再进行投资,我相信这是国家的一个长期战略。

这是第一个战略,要持久战。

“一带一路”要发动市场的力量

第二个观点是发动市场的力量,我不认为中央政府,包括商务部或者发改委一家就能搞定一带一路的投资基金,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那是不行的。真正的一带一路发展必须靠各位企业家,结合各国的当地情况寻找商机和政府的政策配合,和政府融资的渠道相配合。这样子,一点一点的长期开发下去,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感想,也是我的一个预测,需要靠企业家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民间的力量去发展。

“一带一路”不能一头热

第三个观点是一带一路发展不可能是中国政府或者中国企业家单边热才能够带动起来的,相反一带一路的发展一定是各国主权政府和它的地方政府与中国的企业家和中国政府联合起来,共同使劲,共同开发的。

所以一带一路的政策最后要落地,必须是要通过当地的政府一起来运作的,这是我想讲的一带一路的第三个特点。

各位企业家,我呼吁大家多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去旅游和学习,甚至长期居住和考察。同时,一定要强调一带一路的发展必须由当地的百姓和政府一起来积极参与,光是我们一头热是不行的。

最后,我想利用一点时间谈谈我个人对中国当前整个金融发展的看法,我正在写一篇文章。基本看法是金融是当前中国新常态调整过程中的亮点,为什么说是亮点?因为金融改革是所有改革步伐最快的,得到了全社会支持最多的改革。非常坦率的讲,其他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是非常慢的,财政改革我认为步伐也不够快,金融改革是一个亮点。现在提出要利率市场化,今年基本上完成,存款利率完全放开。金融改革今年也会很快推出,5月1日推出存款保险机制。所有银行尤其是小银行,存户的存款都由一个独立的机构提供担保,存款机制担保一推出,有一大批小型银行批准进入。很多相关的金融产品也会推出,这是一系列改革的开始。

金融改革今年还会加快资本账户的可兑换,一带一路要出国投资,人民币资产转成外汇资产,这方面的改革也会推出。对于一些高净值的投资者会首先放开,因为这部分投资者有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人数不多,便于管理,金融改革是今年的亮点。

股市三大风险隐现

在金融改革的亮点推动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迎来了中国股市久违的一轮牛市。这一轮牛市我认为有两大因素:第一大因素是整个国际金融市场有一个集体性的牛市大合唱,全球股市都一片唱红。所以全球股市大合唱,A股股票低迷了多年,香港有大部分的人买我们的A股,因为它有价值了。

第二个因素是A股市场的的确确低迷了太多时间,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一直是低迷的。全球相反是上升的,美国已经反复创了新高,道琼斯已经一万八以上了。所以这么多年我们股票市场没有上涨,相反上市公司的盈利却在上涨,跟着GDP至少跟着通货膨胀往上走,股票市值没有跟上发展。去年由于有沪港通和国际股票的带动,迎来了我们的发展。

到现在有什么风险呢?我个人认为资本市场已经开始积攒风险了,风险已经初见端倪。或者整个股价开始出现一些风险了,主要是三大风险,我提醒大家第一大风险是来自于国际,我刚刚说了这一轮股市的增长部分动力来自于国际。国际市场我担心9月份美联储没有太多借口不加息了,美国数据恢复很好,失业率降到5.5%,通胀水平由于产能充分的利用,也会逐步的往上走。

所以,9月份美联储可能采取行动。这不是我的分析,这是分析美国经济的首席经济学家上个月在清华演讲的时候说到的。但是一旦加息全球股市牛市大合唱会突然停止,对中国的股市有影响。一般我认为是多事之秋。

第二个风险是我们盈利的风险,我们现在处于上市公司盈利往下走的阶段,工业产品指数连续三四个月是负的,工人劳动成本比较高。

第三个风险我认为非常重要,对政策误读的风险。现在股民有不切实际的看法,认为政府必须救市,认为把主要的秤砣放在股市的船上。因为股市现在红红火火,新发股所获得的IPO融资量占到社会融资总额的5%,光靠股市稳定经济不切合实际。加上中国经济由于围绕股市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没有建立起来,股市涨的情况下老百姓不能到银行抵押、贷款,这不是中国人的玩法。所以,股市对消费影响没有想的那么大,对于融资影响没有那么多。对改革影响特别大,股市上涨会推出新的市场注册制上涨,可以发展我们的私募。但是我担心很多股民误读了政策,认为政府会保底,加码。这是大大高估了政策或者政府稳经济对股市的依赖度,但是股市一波动相关政策没有跟到位的话,股民们会有风险。

我总结了三大风险,请各位多多关注,谢谢各位!

评 论

清华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