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杨立宪:“胡连会”十年,两岸关系生命力强大

发布时间: 2015-04-30 09:09:2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杨立宪    责任编辑: 张林

杨立宪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

十年前,正当“台独”势力极端嚣张,两岸关系面临武力摊牌危险的重大时刻,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先生,秉持“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理念,毅然决然率领中国国民党高级代表团,赴祖国大陆进行“和平、破冰之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连主席进行了长达160分钟的正式会谈,最终形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并以“胡连会谈新闻公报”的名义共同对外发表。

如今十年过去,两岸关系已今非昔比,饮水思源可知,首届“胡连会”及其成果,实为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之滥觞,对于两岸结束将近一甲子的尖锐对抗迈向和解合作,功不可没,值得我们认真纪念、回味和继承光大。

首届“胡连会”及所达成的“共同愿景”,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均产生了广泛正面的影响,重创了“台独”势力,鼓舞了以国民党为代表的台湾泛蓝阵营的士气,为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创造了条件。

十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首届“胡连会”所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始终并将继续在如下四个方面发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这就是:

第一,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九二共识”是1992年,两岸公权力部门授权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经过艰辛谈判后所达成的政治共识,决非所谓的“国共共识”。“九二共识”的实质是坚持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国家,而非“一边一国”,这是两岸进行平等协商谈判的基本前提,没有这个认知基础,两岸无法建立起码的政治互信,也谈不上如何和平发展,因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第二,必须从两岸人民的福祉与民族复兴的大义出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从两岸同胞的利益出发就是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反之亦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中国人的梦想,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圆中国梦。企图把台湾与中国切割,将台湾同胞与中华民族对立,将台湾梦与中国梦对立的想法与做法,不仅荒谬,而且根本行不通。

第三,必须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共创双赢。冷战结束后,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成为新趋势,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增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人类社会最大的共识。两岸同胞一家亲,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迈不过的坎,更应摒弃敌对零和思维,促进交流对话协商,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促进相互了解理解谅解,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发展是硬道理,和平是发展所需的必要条件,持续的和平发展必然有助于解决两岸之间遗留的各种问题。

第四,必须“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两岸关系要实现和平发展,必须先弄清两岸问题的来龙去脉与症结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加以实践之。“胡连会谈新闻公报”言简意赅地点出了两岸问题之所在,即“五十六年来,两岸在不同的道路上,发展出不同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近年来,两岸互信基础迭遭破坏,两岸关系形势持续恶化”,并据此提出了两岸应共同努力的方向,这就是“三个共同体认”和“五项共同促进”,可谓抓住了要害和重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十年过后来检视,这些确实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二法门,两岸关系能否实现良性循环,端赖于此。

以上四点为笔者长期观察研究两岸关系的心得体会与概括总结,与其说是国共两党的共识要点,毋宁说代表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规律与正确方向,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台湾政局如何演变,这四点恐怕都不会变。当前,两岸关系再度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点上”,民进党通过明年大选重新执政的可能性大增,但该党始终不愿放弃“台独”党纲,也不接受“九二共识”,这就使得建立在“两岸一国框架”基础上的两岸和平发展局面受到挑战。大陆对此必须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坚决与主张“台独”的民进党进行不懈的斗争,直到它回到历史的正确轨道上。就此而言,首届“胡连会”及所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我们反独护和平促发展的强大法宝。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