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波兰投资局长:“一带一路”影响大于马歇尔计划

发布时间: 2015-04-30 09:39:01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作者: 马伊曼    责任编辑: 张林

马伊曼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即将推出,规划的实施必将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而波兰作为中东欧地区的领头羊,GDP增速从1992年到现保持着4.4%的平均增速。该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欧债危机中,其经济增长以及货币一直坚挺。2015年3月2日,人大重阳思想沙龙第21期邀请到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拉夫沃米尔•麦伊曼(Sławomir Majman)先生就 “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了来自波兰的看法,对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如何防范风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带一路”影响力大于马歇尔计划

首先 , 我想分享一下波兰对于“一带一路”的看法以及为什么波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政府的“走出去”是相符合的。中国目前已经主动开展多边外交,而此前中国主要是专注于改革开放,双边关系的发展。最近出台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战略,当然中国的多边外交不仅仅限于“一带一路”。从2011年开始,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一起合作,即“16+1”,这样的合作机制,从政治、区域角度来讲是全新的尝试。

最近中国采取了一些主动的态势,包括在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欧洲多边关系中。我认为,中国已经不像以往那样低调或腼腆了,中国在未来不会再像过去那样采取柔和的政策,而是会采取比较强硬的政策。这个多边外交政策对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会有什么影响呢?

第一,中国的金融政策。“一带一路”让我们大家联想到二战之后美国针对西欧经济复苏的 “马歇尔计划”。请允许我表达一个比较大胆的观点,我认为从金融合作、经济合作角度来讲,目前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可能远远高于1948年、1949年以及1952年的“马歇尔计划”。

第二,使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更有活力。中国针对中欧合作建立的“16+1”平台,把16个国家划成一个区域,某种程度来讲这是一个看起来比较简单的区域划分。这16个国家当中既有欧盟成员国也有非欧盟成员国;既有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比如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匈牙利,也有实施计划经济的国家;既有非常紧缺资金的国家,也有来自欧盟的资金非常丰裕的国家。

第三,从地缘政治角度来分析。这个区域受俄罗斯经济体的影响非常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是从政治、经济以及金融角度改变了俄罗斯在欧亚大陆一贯的地位,这对中国是有利的。

另一种解释是中国在欧亚大陆越来越活跃,俄罗斯在这个区域的作用就不可避免地被削弱。

波兰及中欧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角色

波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吗?为什么波兰可以扮演相应的角色?

波兰的文化也比较多元。计划经济就像一件旧衣服消失了,也没有大炮和战争。其实当时大家并没有要建资本主义,还是希望建社会主义,是希望建立比较好的社会。

波兰是直接从社会主义发展到市场经济的。转型之后,波兰就是一个非常腼腆的自由主义者。

我为什么要谈波兰这样的转型史?因为对于任何社会来讲他们都有一个选择,你可以选择做出重大的改变,也可以选择做出改革。

第二,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角色。我认为,在过去的三、四年当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政治进程,就是中国的领导者、外交政策重新发现了中东欧地区。波兰必须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因为波兰占到该地区整个经济潜力的40%。

因此,波兰和中国共同担负着促进区域合作的责任。波兰在“16+1”政策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在欧洲的政治地位也得到了提升。波兰前总理目前是欧委会主席。所以,波兰也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未来政治与经济合作伙伴,而全球的未来在亚洲,在中国。

中国的多边外交已经展开,波兰也致力于改变,目前的状态在于巩固其经济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经济合作背景也是“一带一路”非常好的平台。

第三,提几点期望。首先,波兰希望中国投资物流,希望加强波兰大陆铁路交通枢纽罗兹的地位。我认为格兰斯特港可以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到波罗的海的终点,也可以取代汉堡港和鹿特丹港口的作用。

坦率地说,我认为,波兰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是特别了解,同时中国企业家以及中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者对波兰也并非很了解。所以,我们为了改变这样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中国也可以像波兰一样,比方说建立一些网站媒体平台,通过中方来建立这些网站平台宣传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状况,社会状况,物流等各方面。

中波合作中的“不对称”

目前双方合作的挑战,客观地说有以下几点“不对称”:

第一,双方竞争力的不对称。我认为波兰政府竞争力不及中国政府。

第二,时间的不对称。中国制定政策能制定到2020年,而波兰本届政府不知道下届政府想怎么样。

第三,双方相互期待不对称。我现在所在的波中经济合作中心,自从去年12月份李克强总理访问贝尔格莱德之后,根据贝尔格莱德的会议纲要,已成为负责整个中东欧地区以及中国促进协作机制的秘书处。据我所知,绝大部分国家对中国的期待都是希望对其投资,而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行大量的绿地投资,中国主要是从基建和财务角度来进行投资。

第四,经济规模的不对称。中国一个省通常就会有数千万人口,而波兰的省顶多就100万人口,所以中国与波兰之间签订的合作协议非常像旅游合作,解决方式之一只能是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这四个国家并在一起,但也没有办法成为中国相对应的合作伙伴。

但我深信“中国梦”和“波兰梦”都会实现。

评 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