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陈言:安倍在美传出的信号:日美和解、牵制中国

发布时间: 2015-04-30 17:04: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陈言    责任编辑: 张林

陈言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 执行院长

29日,安倍晋三让自己对美国的访问进入到了一个高潮:日本首相第一次在美国参众两院发表演讲。为此安倍做足了准备,用比三十多年前在美国游学时已经好了很多的英语,顺利朗读完了45分钟的演讲稿。

“确信民主主义的原则与理想”,58年前的1957年,安倍的姥爷岸信介用这样的开场白在美国议会发表了演讲,今天的安倍在开场白上也还是用的同一句话。只不过岸曾经是甲级战犯,安倍则仅仅是个参拜供奉了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首相而已。战争对祖孙两位日本首相来说,具有的意味已经大为不同。

岸希望用民主主义的原则和理想来获得美国的理解,安倍则希望把日美军事同盟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实现日美的和解,建设“(巍然)不动的同盟”。这是安倍的所有希望,在他自己的演讲中,日美同盟该是“(充满)希望的同盟”。

日美同盟需要由军事及经济两个轮子支撑起来。安倍看到的是冷战结束后,美国在宇宙、反恐、互联网等传统、非传统领域遭遇的困难,美国已经负担不起巨大的经济支出。借这个机会,实现让日本军队具有出国作战的能力,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便已经有了巨大的可能。

在经济上,日本只有与美国尽快签订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才能从二十多年的经济失落中走出来,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机遇,成为贸易与投资规则的制定者。签订美国主导的TPP还需要完成另外一项任务:牵制中国,不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不做任何看上去有利于中国的事。安倍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TPP的作用,在其他场合还向美国表示了自己的决心:“尽快早日达成妥协,拿出结论。”

在战后第70个年头,过去曾经激战过的日本与美国,通过安倍此次访美,似乎实现了 “和解”。但日本是否已经能够与美国平起平坐,是否能在日美同盟中发挥主导作用,人们还看不出任何变化。

在与美国和解,呼吁建设“希望的同盟”的时候,安倍以比较婉转的方式,在演讲中谈了牵制中国的原则。

安倍一生最崇拜的人便是他的姥爷、甲级战犯岸信介。在对亚洲邻国的殖民统治与侵略上,安倍一直不愿意道歉。在4月22日的万隆会议纪念会上,安倍就没有向亚洲国家道歉,仅用一个“反省”的词汇,将殖民地支配与侵略一笔带过。同样在那次会上,安倍没有提出和解的理念。

对于日本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安倍认为是在“使用实力改变现状”,在海洋等诸多问题上,公开表示要发挥日本的“抑止”力量。

29日安倍在美国参众两院的演讲,传递出的明确信号是日美和解、牵制中国。在战争已经过去70年的今天,日本本该与世界所有国家和解,可惜人们不能从安倍的演讲中,听到这样的内容。其实不主动与亚洲国家和解,也不能与亚洲国家和解的安倍内阁,最终会让日美“希望的同盟”变得不现实,很脆弱。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