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大国智库:全球智库蓬勃发展,智库发达与国家发达关联明显

发布时间: 2015-05-05 14:31:3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辉耀 苗绿    责任编辑: 张林

虽然中国的智囊文化源远流长,但现代意义上的智库却产生于西方。作为近现代西方大国崛起过程中的一个不可缺席的特殊角色,智库已越来越成为当今大国竞争的无形利器,并成为大国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纵观西方近500 年历史,几乎每一个强大国家的崛起,都伴随着该国智囊机构的涌现。1560 年前后,荷兰人Cornelis de Houtman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蛰伏三年,获取了葡萄牙帝国称霸世界100 年的秘密———香草群岛航线图,他回荷兰后创办了东印度公司。之后崛起的英国,其工业革命的直接发动机就是英国皇家学会,其“世界工场”与“日不落帝国”的地位,离不开皇家学会贡献的大量智慧。美国的崛起,更是与其强大的现代智库体系息息相关。时至今日,美国仍然执世界智库之牛耳,美国智库不仅深刻影响着世界局势,而且是全球领导力和世界影响力的重要保证。

全球智库的繁荣,始于二战后。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各种社会矛盾与问题凸显出来,加上美苏两大阵营对峙的世界局势,为智库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同时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出现,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智库的发展,为智库的发展提供了现代化的研究方法和工具。另外,西方权力分立的政治体系,使智库有充分的发挥作用的空间,国家和社会从制度上保障了智库的地位和对它的投入。在这种背景下,西方智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随着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当今世第一章 全球进入智库时代 9界的国际竞争已经不仅仅体现于经济、科技等“硬实力”的竞争,以思想、观念、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竞争已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作为创新思想的源泉,智库正成为各国“软实力”竞争的新焦点。同时,由于世界各国面临的内政、外交问题越来越复杂,促使政策制定者向政府体系以外的独立智库寻求政策建议。

在此背景下,全球智库整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状态,不管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智库在科学决策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全球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智库时代。

当前,全球智库已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当前世界智库中约有2/ 3 产生于20 世纪70 年代以后,半数成立于20 世纪80 年代以后。以美国为例,美国现有智库中有90%是1951 年后成立的,1980 年以来智库数量翻了一番。进入21 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每年新成立的智库数量大幅减少,智库发展进入内部整合阶段。由于智库之间的激烈竞争,最近几十年来新成立的智库很少有综合性智库,多数智库通过专业化策略定位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即围绕某一专业领域,提供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此外,咨询公司、法律公司和电子传媒等营利性企业纷纷参与智库的竞争,力图分得一杯羹,但此类组织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智库,需另作考量。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近6 年公布的《全球智库报告》统计,2008 ~ 2013 年,全球智库数量分别为5456 家、6305 家、6480 家、6545 家、6603 家、6826 家,智库数量增长较快,发展趋势明显。整体来说,世界智库自1900 年以来,一直呈现不断快速发展趋势,尤其是20 世纪60 年代,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2014 年1 月发布的《2013 全球智库报告》,全球智库数量最多的前五个国家分别是:美国(1828 家)、中国(426 家)、英国(287 家)、印度(268 家)、德国(194 家)。其中,全球最发达国家美国的智库数量多于其后四国的智库数量的总和,在数量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从世界各大洲智库的分布比例来看,经济发达的北美和欧洲地区,占据了智库的半壁江山。北美与欧洲智库数量分别以29 1%与26 6%排在前两位;亚洲(17 6%)与南美(9 7%)虽紧随其后,但与欧美相比,呈现出明显的数量差距。非洲、中东、北非以及大洋洲的智库则相对较少。

同样,发达国家智库在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方面也远在发展中国家智库之上。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自2007 年至2013 年近7 年的全球智库数量排名可以看出,发达国家的智库在全球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全球智库影响力排名中,美国处于一枝独秀的地位,英国紧随其后,德国跻身三甲。作为全球智库领域的绝对领导者,美国在全球十大顶尖智库中独占五席,尤其是布鲁金斯学会更是连年稳坐“全球第一智库”的宝座。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中国、印度、巴西等智库整体实力开始上升,初步显示出了影响力和发展潜力,但与美国、西欧智库相比差距甚大。若按人口比例和国家经济实力,中国智库在全球100 家顶级智库中至少应占据20 席,至少应有2个智库跻身前10。而目前,在全球前100 家顶级智库中,中国智库仅占6家。中国的发展需要智库的快速发展,这需要中国智库建设者们奋起直追。

在全球治理和全球议题设置方面,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大多时间在话语权上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处于一种集体“失语”的状态。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智库仅埋头研究国内公共政策,很少有鲜明的、突出的全球研究视野,很少参与国际性、全球性事务,很少有机会在国际组织或会议中表达观点,但智库在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中,往往担任议题设定者和舆论引导者的重要角色。因为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所以缺乏国际事务的影响力,这在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很普遍。(文章节选自《大国智库》主编 王辉耀 苗绿 人民出版社出版)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