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民间智库300万元重奖改革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 2015-05-06 09:14:07    来源: 深圳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深圳晚报讯(记者 胡琼兰)昨日,社会智库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次设立“金鹏改革创新奖”(分政府奖、企业奖和社会奖),各奖100万元,以此推动政府体制机制创新、企业商业制度和管理模式创新以及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300万元征集改革创新奖

据介绍,本次评选活动主办单位为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合作单位包括深圳体制改革研究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2006年市人大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是国内首部促进改革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奖励创新、奖励改革是对‘条例’的精神落实。”

据评选活动组委会主任南岭介绍,今年是深圳成立经济特区35周年,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设立该奖项意在展现深圳在改革创新方面的成果,激励社会改革、助力万众创新。

“金鹏改革创新奖”在政府、企业、社会三个领域各设一奖项,分别为“金鹏改革创新奖政府奖”、“金鹏改革创新奖企业奖”和“金鹏改革创新奖社会奖”,各奖100万元,共计300万元。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介绍,奖金由该研究院旗下的“创新发展基金会”提供,每类奖项另设立4个提名奖,给予精神奖励。

近5年改革创新项目可参评

其中,“金鹏改革创新奖政府奖”申报主体为深圳市党政机关及其职能部门、区级基层单元或推动政府改革创新项目的团队;“金鹏改革创新奖企业奖”申报主体为深圳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推动企业改革创新项目的团队;“金鹏改革创新奖社会奖”申报主体为深圳各社会组织、各事业单位、各级人民团体、区级以下基层组织或推动社会改革创新项目的团队。

参评项目应为申报主体自2010年1月至2014年12月已经展开并组织实施,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的改革创新项目。

报名有自愿申报和推荐申报两种方式。即日起至6月30日,可在奥一网、深圳新闻网和创新发展网报名。

专家评选委员会主要由“深圳改革30人论坛”成员专家和相关领域有声望、独到见解的专家组成。

2015年11月初,组委会将在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期间举办颁奖典礼,并揭晓每类奖项获奖项目。组委会正在向全社会征集“金鹏改革创新奖”LOGO及奖杯设计方案,每项设计奖励5万元,共10万元,广大专业设计人士可登陆“金鹏改革创新奖”报名网址进行报名。

新闻辞典

2013年7月,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它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推动改革创新的社会智库。

今年4月18日,该研究院发起成立了“深圳改革30人论坛”,旨在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方面提供决策意见。据介绍,深圳市老领导李灏和厉有为为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的高级顾问,深圳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张思平为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为院长。

评选环节

资格审查

入围

调研与推广

公众投票

终评

公示

颁奖

推荐入围:7月11日~7月31日,每个奖项推荐10个入围项目,共30个。

公布入围名单:8月1日~10月1日,开通大众投票渠道。

终评阶段:入围项目答辩,评委会综合大众投票等选取前五名作为获奖候选项目。

评比权重:专家评审45%、大众评审25%、合作单位15%、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10%和深圳体制改革研究会5%。

(原标题:民间智库300万元重奖改革创新项目)

评 论

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