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坚持科学思维推进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5-06 09:20:51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王沛    责任编辑: 张林

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思维决定行为、关系成败,从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的发展与实践来看,智库建设至少应坚持以下五种思维方式,掌握科学思维的要领,提高科学思维的能力,才能从根本上发挥好智库的重要作用。

哲学思维。运用哲学思维的主要目的是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遵循智库发展规律,更好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理、方法、思想体系的最新成果不断应用到智库建设过程之中,能够综合分析研究国内形势,并处理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不断推出智库新成果。加快推进智库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前所未有,而且这些困难和问题往往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征,特别需要运用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如果缺乏哲学思维的有力支撑,容易产生认识上的片面性和行动上的盲目性,智库建设也是难以取得很好成效的。坚持哲学思维,就是要更加全面完整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加自觉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从中汲取思想智慧,提高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及时发现、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四个全面”进程中出现的重大现实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科学对策建议。

开放思维。运用开放思维的主要目的是促使智库从封闭走向开放,更好地吸收借鉴外部优势资源,增强智库的透明度、开放度和公众参与度,促进智库内部与外部之间以及智库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切实提高智库质量,打造智库新优势。开放水平与智库建设呈正相关关系。坚持开放思维,就是运用世界眼光、做到开门建智库,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适应经济全球化与新常态的对外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各类智库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合作,形成聚合效应。要探索建立各种智库协会或者智库联盟,在政策研究过程中尽可能吸收政府官员、企业、专家、学者、公民和媒体等多方智慧,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要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研究方法去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本质。

整合思维。运用整合思维的主要目的是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智库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推进不同类型智库建设从分散向集聚转变,从单兵作战向联合攻关转变,不断激发智库的创新活力,开创智库新局面。坚持整合思维,就是在智库建设的过程中,既要体现专业化又要体现综合化,在建好各类专业化水平一流智库的基础上,组建若干个由各类专家组成的多层级、多领域的综合智库;在建设官方智库的同时,重视运用市场的力量建好民间智库,让民间智库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成多元化的智库系统。要促进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智库的优化组合,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协作机制和协作网络,进一步加强智库与党政部门交流合作,组织智库与党政部门以课题研究项目为抓手,有效整合资源,实现联合攻关,推进协同创新。

品牌思维。运用品牌思维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智库建设内涵,突出智库的专业性、权威性,不断扩大智库影响力,增强智库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推动智库迈向新高度。坚持品牌思维,就是加强精心规划、统筹部署、分类指导,积极推进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智库分类发展,对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的要重点扶持。要科学界定各类智库的功能定位,采取有效措施,在各行业各领域打造一批有影响、叫得响的智库品牌,重点打造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品牌智库。要以打造一批知名智库品牌为目标,不断完善智库研究选题沟通机制、研究组织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和评估调整机制,使智库的研究成果能够迅速进入决策视野,提升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和应用率。

人才思维。运用人才思维的主要目的是在智库建设的过程中要实施智库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为智库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力量源泉,不断壮大智库新力量。坚持人才思维,就是要提高统筹利用国内外各类智库资源和专业人才的能力,抓紧制定实施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发现、引进、培养、使用的实施意见,创造条件广泛招揽高层次人才;要合理使用现有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要本着“不求所有、但求其用”的原则,根据长远和现实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挖掘和利用好社会优秀人才资源,把各类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类智库包括民间智库中,大胆给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尊重智库人员的学术个性和劳动成果,努力营造宽松、融洽、向上的学术范围,形成既坚持原则又宽松活跃,小荷“尽”露尖尖角、人皆可成才的人才成长环境,进而增强智库的人才吸引力。要积极探索党政机关与各类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机制,有计划有组织地既安排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挂职任职,以提高智库人才的实际操作能力,又安排党政干部到各类智库挂职任职,以促进交流互动。4 (作者单位:省社科联)

评 论

大河网-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