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成美国最大移民来源国投资移民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 2015-05-07 08:18:27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墨西哥,让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日报道,根据美国人口协会会议上公布的调查,在向美输送移民的问题上,中国和印度现在已经超越了墨西哥。

根据这项调查,2013年有14.7万名美国新移民是来自中国,相比之下,墨西哥只向美国输送了12.5万名新移民。调查分析了2000年到2013年期间美国社区调查每年统计的移民数据。再早一年,即2012年,墨西哥和中国基本打成了平手--墨西哥向美国输送了12.5万名新移民,中国输送了12.4万名新移民。

今年3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指出:美国是中国海外移民的首选目的国。2000~2013年,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大陆人口约为90.3万人。而在大规模移民涌向美国的同时,也出现了逃离美国的现象。

以下为《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关于美国新移民的研究:

获得美国绿卡的主要移民来源国

2013年,美国共颁发永久居留证990553张。其中40.4%来自亚洲,31.9%自北美洲。获得美国绿卡的主要移民来源国依次为墨西哥(13.6%)、中国(不含港澳台)(7.2%)、印度(6.9%)、菲律宾(5.5%)和多米尼加共和国(4.2%)。

通过职业技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比重增加

目前美国有0.46亿国际移民,占其总人口的1/6。2014年6月,通过职业移民身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比例不断增加。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通过职业技能而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有20245人,占年度永久居留权总数的28.2%;比上一年度增加2041人,比重也提高了4.9%(2012年为23.3%)。

通过投资签证移民美国的中国公民大幅增长

中国连续六年为美国第一大投资移民来源国。2014年8月,美国国务院宣布2014财政年度给中国投资签证申请者的EB-5签证配额已全部用光,这是美国从1990年实施这项法案以来,第一次出现中国名额在财政年度结束前就用光的情形。中国已连续六年为美国投资移民最大来源国,中国大陆公民获得EB-5签证的人数比例从2008年的26.7%增长到85%,并且近三年均保持在85%以上。

中国新入籍美国人数为近三年最高

2013年中国入籍美国的人数为35387人,比2012年度增加3519人,增幅为11%。中国新入籍人口占美国新增户籍人口总数779929的4.5%,仅次于墨西哥(99385),印度(49897),菲律宾(43489),多明尼加共和国(39590)。

逃离美国现象出现

大规模移民涌向美国的同时,也出现了逃离美国的现象。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或缴回绿卡的长期居民人数达到2999人,比2012年的932人增加了221%,创历史新高。

在这 2999人中,华裔的人数在180~190人左右,比例约为6%。第四季度放弃美国公民权的630人中,华裔占到12%左右,约为 70到80人,占到当季度全部人员的12%左右,约为在美华裔人口比例(1.2%)的10倍。

“创业型移民”日趋受到重视

与本地同龄人相比,新移民更倾向于创业,创业速度发展很快;但是,新移民创业时所遇到的障碍也多,目前世界上许多移民国家的决策者越来越认识到,扶持移民创业会给本国经济带来较高回报。与此同时,近两年,各国对于“创业型移民”颇为青睐,纷纷出台一些便利措施,鼓励外来人口在本国进行创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C C G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秉承“国际化、影响力、建设性”宗旨,致力于中国全球化战略研究,关注中国人才国际化与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

评 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