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新型智库建设应如何破题(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5-07 08:32:03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周秋光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府参事。



罗会钧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协委员。

彭泽润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政协委员。

长沙晚报记者 肖应林 屈金轶

话题背景

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型智库的“新”在何处?中国特色的“特”在哪里?地域智库如何加快发展,助力各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湖南智库联盟、省内高校的三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阐述了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智库重要地位尚未受到普遍重视

记者:《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理解中央的这一精神?

周秋光:智库是“思想库”“脑库”“外脑”、咨询公司、智囊团或其他智囊组织的通称,有专家曾用“思想工厂”定义智库。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发展阶段的转变,中央决策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日益复杂,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以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国内经济发展爬坡过坎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闯关克难期,社会建设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期,决策需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对决策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和长期性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见》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客观需要。

罗会钧:《意见》的精神在于两个紧迫性:一是加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增强国家软实力的紧迫性,二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紧迫性。我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我们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包括民主不够健全、法制不够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与科学化水平不高、国家软实力亟待提升等。加强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但我国智库的重要地位还没有受到普遍重视,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彭泽润:个人认为,就是要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高质量的智慧,站在世界一体化的高度,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国的科学发展、平稳发展、持续发展。

以专业化为突破口培育高端新型智库

记者:智库作为一种组织,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世界各国有着不同程度的发展与建设。相比于先进国家,我国目前智库发展的状况怎样?在建设上如何针对不足取得突破?

罗会钧: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推动下,我国智库在决策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不断加强,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智库建设仍较落后,智库发展尚处于初始阶段。主要表现在:一是机构数量多,但实力不强;二是特色不明显,不少智库研究咨询的内容时有雷同;三是对外交流不足,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欠缺;四是独立性和中立性还有待提高。

智库建设要取得突破,我认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意见》的精神与要求,将智库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二要探索建立符合智库发展规律的新机制;三要把提高研究质量作为智库建设的生命线,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四要确保智库的研究特色和研究重点,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五要强化智库的独立性,鼓励和支持智库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战略问题进行独立性研究,并对其独立性、公平性进行必要评估与奖励。

周秋光:我想具体谈智库建设的几点个人建议。一是党和政府应营造自由包容、鼓励创新的政治、社会环境,促进一流智库建设。要积极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二是整合国内智库资源,组建智库联盟。三是以专业化智库为突破口,培育一批高端新型智库。提升中国智库核心竞争力,必须从“全能选手”的误区中走出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明确并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做纯理论研究,而是对国际国内重大现实问题、长远问题,以及战略问题深入地进行前瞻性研究,并系统性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彭泽润:现在,我国的智库建设主要是用学术研究的方式体现出来的,而学术研究和政府工作需要之间缺乏很好的互动,甚至出现互相有隔阂的情况,从而使智慧能量部分被抵消,造成软实力的损失,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新型智库应树立“问题导向”模式

记者:这次中央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那么新型智库应“新”在哪里?要体现出怎样的特色?

周秋光:个人认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针对我国智库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新思路,建立新机制。一方面,要更新发展思路,新型智库应树立“问题导向”模式,以科学研究、科学决策为目的,充分参与到公共决策全过程,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实现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有效对接;另一方面,要创新体制机制,新型智库应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官方智库和民间智库互为补充,推动智库多元化发展,同时保持新型智库的相对独立性,使之成为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有效渠道。

彭泽润:“新”就新在党和政府下大力气推动智库建设和作用发挥,要求决策者转变观念,搭建向智库通报政策信息的机制,构建政府采购智力产品的制度。决策者有这种姿态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还有一个大的新亮点,就是有国际战略眼光,要求智库成员具备向社会解读政策、凝聚共识的功能,拥有国际传播能力。

罗会钧:“中国特色”就是要立足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同时借鉴但绝不照搬欧美等西方智库经验。具体来说,中国智库建设应体现以下特色:一是政治特色。要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二是公益服务特色。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要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三是多元特色。坚持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智库的合理分工,突出优势和特色。四是宏观调控特色。重视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各类智库有序发展。

如何做到“新”?个人认为,新型智库的“新”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定位。新型智库不同于传统体制下的研究机构,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研究工作,但也应具有相对独立性。二是新目标。要紧跟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三是新功能。新型智库要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地域智库的发展须突出地方特色

记者:当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科学教育文化、政府决策方式的差异,各省市智库发展水平是不平衡的。地域智库如何加快发展,助力各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彭泽润:主要就是,各地应该结合自己的社会发展状态,建立服务当地发展的智库。比如长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省会城市,各个领域都需要有不同层级智库来帮助决策者。在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重大决策中,各地各级部门尤须注意这一点。

周秋光:地域智库的发展须立足各地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地方发展为主责,突出地方特色。首先,要建立健全智库体系,妥善处理智库类型、性质、定位和关系问题。其次,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积极推进新型智库产业化发展。比如湖南,就可以以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为依托,试行智库产业化,加快形成智库产业集聚区。再次,要建立多渠道智库成果传播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引导不同层级智库有序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研究,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效研究。

评 论

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