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宫宇峰:智库要为公共外交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 2015-05-08 08:48:45    来源: 北外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作者: 宫宇峰    责任编辑: 张林

宫宇峰 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处长

近几年,中国公共外交经历了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09年,在第11次驻外使节会议上,国家领导人首次在讲话中正式提出公共外交;2012年,“公共外交”写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这是公共外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一个标志;2013年举行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以及去年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开展公共外交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包括提升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巩固和扩大社会和民意基础等。

这几年,中国在国际议题设置和话语权上有了明显提升,去年北京主办的APEC会议,中国主动设置、推进议程,提出了包括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等在内的一系列“中国方案”。中国在对外宣介的话语方式上也在转变,讲故事的能力在提升,对外演讲和表态越来越接地气,网友点赞的声音很多。

中国的公共外交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除了政府层面,有更多的社会团体、民间机构积极参与公共外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以及将近20多个省市成立的地方公共外交协会,都成为了开展公共外交的生力军,他们充分调动民间和社会资源,配合政府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外交活动。

中国公共外交的实践在快速发展,理论和智力支持也在跟进,智库和高校做了大量工作。智库在为公共外交提供智力支持方面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它是思想的提供者,为健全和完善公共外交理论和实践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一些新鲜思想和先进理念;它是政策的宣示者,智库的专家学者利用国内外的交流平台发出中国声音;它是公共外交的实践者,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

智库在以下方面可以为公共外交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第一,智库提出的观点和建议需要服务特定对象。希望智库找准研究方向,明确服务对象,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产品。

第二,智库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进行战略和政策研究。希望政府和学界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学术研究和公共外交实践有机结合。

第三,智库的观点可以更加多元化,能够涌现更多的创新性、具操作性的研究成果。

目前,国内有不少高校成立了公共外交研究机构,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这些机构可以依托大学多学科的综合性优势,出政策、出思想、出建议,是政府部门开展公众外交获取智力支持的一个新来源,期待双方在这方面擦出更多的火花。

评 论

北外公共外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