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王广发:智库既要服务政府 更要“超越”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5-08 10:31:3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静    责任编辑: 张林

作为CCG(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席,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院理事长、北京王府学校董事长、校长王广发始终认为,新时期新型智库与政府的关系就应当是“不在其位而‘谋’其政”。在中国,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必须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

北京王府学校董事长、校长王广发

王广发

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专门针对智库出台意见,标志着十八大提出建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后,我国真正开始着手发展智库。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成立于2008年,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在国内外众多城市有分支机构的国际化智库,位列在2015年初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智库排行榜中国大陆智库12位,民间智库第3位。

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总裁、CCG副主席王广发长期研究智库并且身体力行,对当前新型智库和政府的关系有着独到的见解。

政府决策忌“一刀切”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王广发认为,如果一个人政治不成熟,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国际上,办企业是不会成功的。而企业家要善于帮助政府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依法提供科学、合规的建议。

智库的有序运行,通常是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主旋律,里面包括大战略思维、大战略研究、大战略高端顶层规划设计三个方面。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中国更应当把智库建设得更加完善,作为向国家各部委、各民主党派、各个机构提供超前的、具有战略思维发展思路途径。

但是,我国的各种现实情况决定了,提供决策依据的当事人与决策层的当事人往往思维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各级政府在运用智库的能力上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从而造成了有的智库提出的建议是符合现实的,也有的仅符合本区域的现实。比如,东部、西部、东北部、四个三角洲和两岸四地,决策依据、政策需求、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定位都是有差异的。

王广发很欣慰,目前国家在出台政策前,往往有很多前期的调研问策,很多智库组织也有机会献计出力,但是有时候也难以规避最终出台的政策“一刀切”的问题。“这是调研不充分、研究不彻底、决策与区域发展脱节的结果。”王广发认为,智库建设要充分考虑区域差异,以适应中国特殊的国情。王广发呼吁,积极发挥不同学术背景,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智库组织的作用,非常有利于规避“一刀切”问题。

“不在其位而‘谋’其政”

当前,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及国家软实力对载体的需求,都将是新型智库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智库要考虑国家的新定位、国家大战略的转型发展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时局,从这些角度上要不断进行创新。”王广发说,习总书记提出建设新型智库智库,应当是“符合国家高端顶层规划设计”,符合一个国家的发展战略。

“作为智库,既要服务于政府,也要‘超越’于政府。”王广发建议,新型智库应该从大战略的国际关系和新型大国关系的定位出发,给中央政府提出超前而务实的建设性意见。

只要是中国立场,只要是本质爱国的,国家应该包容智库组织有不同的建议和意见,兼听则明。王广发说,“对于智库的意见,政府既可以部分给予肯定,也可部分给予否定,面对这种结果,智库也要有坦然面对的勇气。”

王广发认为,基层提供给政府的建议,必须遵循“不调查充分不决策,不研究彻底不行动”的宗旨。“调查研究,充分决策”来自智库超前的思维。所以,只有大量的调研搜索、证据和反复论证,才能协助高层做出正确的决策。

“智库的作用主要是站在全局的高度,通过国际视野和国际大战略的思维方式,给中国政府决策层提供具有科学依据的建议,而且是先于提出,并反复推敲它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作为CCG副主席,王广发认为,“新时期新型智库与政府的关系,就应当是不在其位而‘谋’其政。”

王广发举例说,比如最近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和“亚投行”的大战略,一方面要有人研究过去的“丝绸之路”,另一方面还要有人研究当前我们国家的“突围”战略——美日等军事同盟在亚太的包围圈、封锁链,迫使中国必须突破外界掣肘,采用适合自己国情的方式,从中亚、南亚走出去——这就是大战略,新型智库在这方面应该有所建树。

王广发介绍,6年前王府学校在教育、教学、教材、教法、应用技术的改革,完全与教育部2014年12月10日提出的教育改革要求高度契合,其标准完全符合教育部提出的“全国实施中学学生必修选修学分课程”、“电子信息化的软件建设”、“分级教学走班上课”。“令人欣慰的是,教育部就这三个问题于2014年12月10日正式下发了文件——这就说明,北京法政集团国际教育产业,多年前即具备了超前的意识。”王广发认为,具有实践的超前判断,才能具有献策的超前眼光。

“除此之外,我参与撰写的一些国内‘动态清样’,很多也被政府采用了。”王广发说。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