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张文礼:提升中国智库的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15-05-11 10:16:55    来源: 每日甘肃网    作者: 张文礼    责任编辑: 张林

张文礼 西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尽管中国智库发展迅猛,智库建设的成绩斐然,智库在各级政府决策中的作用日渐凸显,但中国智库无论是规模、地位,还是公信力、影响力,都与国际上一些知名智库相距甚远,甚至与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也有相当大的差距。

智库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智库的能力问题。中国智库能力整体上还不强,特别是与国际智库相比,中国智库在贡献新思想、提供有创造性的政策方案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个智库的水平,必须拥有一批学有专才,潜心研读国内外形势的专业人才,才能提供专业的优秀报告。中国并不缺乏高质量的学者,但是如何将这些学者组织起来,并且组建出高质量的智库,可能还需相当长时间的努力。

二是智库的国际话语权。从目前来看,中国智库在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重大问题的研究方面,能力不强,话语权弱小,难以与活跃在全球政治经济社会诸多方面的西方智库相匹敌。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高度关注国家的国际话语权问题,中央各部门在不断加大外宣工作的同时,也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本国智库的国际化进程。

三是智库发展定位问题。从中国目前智库的发展定位来看,大部分智库都是受到政府资助的事业单位,中国智库要在如何发挥智库对政府的影响力与保持智库研究的独立性之间寻找出最佳的平衡。一方面影响力有助于智库保持独立性,另一方面独立性也是影响力的基础。

四是社会配套环境不完善。—是要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尊重专业独立性的政府决策氛围;二是全社会要有比较开放的公共空间,也就是公共舆论,鼓励更多的专业人士参与决策。

加强智库建设的建议

中国智库的建设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努力为公共利益服务,要重视智库的品牌建设,树立全球意识,使中国智库不但影响中国决策,还要走向世界。

一是积极营造智库发展环境,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服务功能。各级政府应全面提高对智库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要与各类智库形成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要加大对智库的经费投入,注重基础性研究平台建设,在给予智库委托性研究项目的同时,要尽可能地给予智库更多的独立研究空间;各级政府要重视与不同类型的智库专家建立经常性联系,形成某种特定的联系渠道;政府部门要有针对性举办各种政策研讨会、培训班和辩论会,特别是办好精品学术会议,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智库的学术权威性和影响力。同时要借助大众媒体扩大智库宣传和政策影响力。

二是加快推进智库自身建设,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各类智库要准确把握社会脉搏,积极承担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政府对智库的研究需求不断上升,同时也要求智库找准问题,提出对决策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思想、观点和主张。智库只有通过对大量现实问题进行筛选后找准问题,然后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研究,提出适当的理论和对策,智库产出的思想才会有深度、有影响。通过承接政府课题,代替政府进行某些工作,与政府部门维持某种特有的联系渠道是智库发挥决策影响的重要途径;智库要多元化、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智库运作的独立性和灵活性;智库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良好的用人机制,积极树立学术带头人的社会形象,建立研究人员的纵横向调研制度,提升研究人员的学术能力;智库要注重长期系统性研究,要确立广泛而可靠的信息数据来源渠道,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重视打造“拳头产品”,定期出版著作和研究报告,不断强化智库的“品牌”形象,提升智库成果的质量与水平;要重视与外界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吸纳世界各地的人才进入智库从事研究,实施开放性的运作模式,增强智库研究的活力;增强研究的全球意识,扩大智库的国际视野。

评 论

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