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找准新型智库建设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 2015-05-11 13:52:3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岳凤兰 赵汝周    责任编辑: 张林

如何以实际行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为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新贡献?我们认为,应在以下六个方面着力。

强化人才培养。新型智库具有人才密集性特点,对人才素质要求很高。应按照三种素质强化人才培养:一是“领导的视野高度”,即具有战略思维和全局意识,能从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中寻求决策咨询课题。二是“学者的理论深度”,即具有学理思维和思想深度,能从调研实践中研究得出具有科学性结论。三是“记者的观察敏锐度”,即具有创新思维和超前意识,能预测新事物发展趋势,找准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焦点和重点问题。

精心谋划选题。选题是新型智库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的第一步,是决定决策咨询成果质量的关键。因此,谋划选题时要突出四性:一是突出新颖性。要选择现实经济社会中,特别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新事物、新方法、新经验等方面的课题。二是注重前瞻性。要把握时代脉搏,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发现带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使调研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是增强针对性。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尤其是现实经济社会的重大难题,作为决策咨询调研工作的重点。四是注重计划性。要根据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精心制定调研计划,避免盲目性和无序性。

开展深度调研。新型智库要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必须深入实践,开展深度调研。一是突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搞好超前调研,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二是及时发现经济社会“亮点”,搞好典型调研,及时推广典型先进经验。三是围绕领导决策“高点”,搞好主动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材料。四是找准社会“热点”,搞好多层次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五是抓住发展中的“难点”,搞好深层次调研,找出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和破解方法。六是深入剖析社会“焦点”,搞好跟踪调研,直到焦点问题得到解决。七是注意解决工作中的“弱点”,搞好专题调研,促进薄弱问题解决。

构建协作网络。要融合资源,加强交流协作。党校系统新型智库建设,要构建“七大协作交流网络”,发挥好整体效应,共享决策咨询成果资源。一是构建全国党校系统的纵向交流协作网络,强化全系统的整体优势。二是构建与当地党委政府研究部门的平行交流协作网络,借助于他们的信息资源优势,共同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三是构建跨部门和跨校院的横向交流协作网络,通过联合攻关,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体优势和协作效应。四是构建与相关行政机构、社科院(所)、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对口交流协作网络,积极参与有关专题业务的政策性问题的研究。五是构建培训学员交流协作网络,充分开发培训学员的智力资源,借助他们的丰富实践经验,增强决策咨询成果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六是构建本校内各研究机构的内部协作交流网络。七是构建与国外智库交流协作的国际交流协作网络,借智借脑,多出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

促进成果转化。一是报送人大作为立法参考,以法律法规形式颁布实施。二是报送有关领导签批,使成果得到运用。三是通过党委政府办公部门的信息报送渠道,提供给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四是通过党政内参简报和新闻部门的内参简报形式,提供给有关方面领导参考。五是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专题推介会,由有关当事人员介绍调研成果,以推广新方法、新经验,使其能在实践中运用。六是召开调研成果评价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调研成果进行讨论评价,达成共识,提升成果影响力。七是直接用于党校干部培训教学内容,使调研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八是召开有关专题会议,由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或领导,直接面对有关人员讲解调研成果,使有关人员了解真实情况。

健全制度体系。健全的制度体系是新型智库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新型智库的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智库课题招标与委托制度,增强智库研究工作的目的性和实用性。二是建立智库调研制度,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保证获得调研实情。三是建立智库成果编辑制度,搞好调研报告和对策建议的深度加工,保障智库决策咨询成果质量。四是建立智库成果转化运用制度,及时促进智库成果为党政中心工作服务。五是建立智库研究项目跟踪管理服务制度,从人财物等方面保障智库决策咨询工作顺利开展。六是建立智库成果评价鉴定制度,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七是建立智库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励制度,激发研究员的动力,构建激励机制。八是建立智库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制度,促进智库研究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九是建立智库协作交流制度,发挥整体优势,构建智库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十是建立智库科学管理制度,保障智库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通过制度建设,实现新型智库决策咨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评 论

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