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加强新型智库体系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5-11 13:54:20    来源: 每日甘肃网    作者: 王学俭    责任编辑: 张林

王学俭 兰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授

如何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中国特色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有效开展工作的重点。结合甘肃的实际和我个人在工作中的体会,针对如何加强新型智库体系的机制创新,我谈四点意见。

首先,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完善资源共享机制。中国特色智库体系建设需要有畅通的信息渠道,只有在信息渠道畅通、政务信息完整的基础上,相关智库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进而献言献策。其中,政府必须将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处置机制。具体而言,政府及其相关单位应当通过相应的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实时更新相关信息,促使政务信息公开,进而完善资源共享机制。

其次,加强智库之间合作,构建交流协同机制。甘肃存在着多种多样的智库形式,有党政部门的智库,也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智库,更有社会形式的智库。加强这些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有利于新型智库体系的发展,也有助于提升政策建议的质量。同时可以解决研究合力不足、人员合力不足、机构合力不足、研究工作不连续碎片化问题。同时要重视重点问题研究平台的建设,比如“一带一路”重要基地的建设,“中国沿边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的平台建设,还应当积极思考发挥好重点问题、重点研究机构、重点人物的作用,加强智库之间的交流,建构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

第三,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健全成果激励机制。要加强对于智库的管理力度,尤其要推进审议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成果激励机制。政府部门应当设定相关的智库评价体系,并进行相关的资格认证,对省内所有的智库进行客观而公正的评价和评级。同时,要加大对于优秀的智库以及有突出贡献的咨询专家的奖励力度,一方面可以形成一种共同努力、力争上游的氛围,另一方面也可以促成一种成果激励机制,从而促使新型智库体系健康有序发展。

第四,加大对智库的投入,形成持久支撑机制。充足的经费支撑是智库能够良性运转的基础,因而加大对智库的资金投入是构建新型智库体系的持久支撑。一方面,政府应该制定和落实促使智库发展的财政政策,设立专项资金,采取竞争性的办法引导相关智库进行相关研究。总的来说,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还有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应当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同时,还可以拓宽投入渠道,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组织甚至是个人投入智库建设。

 

评 论

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