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张友良:注重学术研究 打造新型民间智库

发布时间: 2015-05-11 13:56:14    来源: 红网    作者: 张友良    责任编辑: 张林

县域强则经济强,县域经济对地方经济发展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作为我省研究县域经济的社会组织,应如何着力发挥智库作用,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引向导航?带着这些问题,“智库在行动”专访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友良,他将为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答案。

(张友良 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论道湖南:请问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2014年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友良: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为给全面深化湖南改革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落实全省社科界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的社科研究行动,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结合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实际,深入开展学术研究。

第一,开展课题研究。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组织相关专家承担了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重大招标课题《人口大县和经济大县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研究》。此外,还承担了长沙市“十三五”重大招标课题。

第二,撰写了一批有份量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在2014年的“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中,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积极组织专家提交学术论文,其中黄湘燕教授的论文获全省“为改革攻坚献策”暨第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征文一等奖,并安排在行政体改革专场会上作报告。我撰写的《湖南县域经济“三量齐升”评估研究报告》发表于2014年湖南蓝皮书《湖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中。这一批成果大大提升了学会的社会影响。

第三,举办2014年第五届学术年会的经济体制改革专场活动。2014年第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暨“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经济体制改革专场报告会由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承办。为承办好这次会议,学会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使得这次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在本场专题报告会中,省社联安排了4位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有深入研究和影响的专家作主题演讲。演讲针对性强,视野开阔、观点鲜明,思路清晰,阐述深刻,论证严谨,理论紧密结合实际,既有思想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实践的厚度。既有顶层设计,又有现实的可操作性。最后还安排了精彩的互动环节。在互动环节中,既有思想、观点的沟通与交流,又有认识与见解的碰撞。整场学术报告会确实是一场思想、学术、文化的盛筵。

论道湖南:请问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在智库建设、服务改革发展方面的经验是什么?

张友良: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成立以来,没有专门的财政经费支持,也没有收过会费和赞助费,我们坚持以学术研究办会,以民间智库服务养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学会的核心能力在于提高学术水平。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学术能力建设。首先,组建了一个较强的学术团队。将省内外本专业领域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本会的专家智囊库,并成立学术委员会。第二,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一直是本会的核心工作,学会每年都会组织完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课题。第三,深入调查研究。学会每年都要组织专家学者,到各县市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湖南县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使我们的学术研究有现实针对性。第四,出版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集。学会每年都选择专题征集论文,并评选一批优秀论文公开出版,或编辑学术论文集。

二是学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学术活动。为了搞好学术活动,学会每年选好一个主题,开展好一次现场学术交流活动。学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选择一个具有典型经验的县作为学术交流现场进行学术研讨和现场参观学习,增强了学术活动的吸引力。

三是学会的影响力在于发挥智囊作用。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湖南县域经济发展,提高学会的影响力。学会一直致力湖南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有价值的研究报告。第一,开展湖南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研究。学会每年发布湖南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报告,成为各县比较湖南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也成为各部门了解湖南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参考。第二,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咨询。由于学会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湖南县域经济发展的相关决策时,多次都激请了学会专家参与专家论证。很多县市也多次请学会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和决策咨询。

评 论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