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一带一路”顶层设计阶段已过去,智库研究更需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5-05-18 21:54: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着眼国别研究 并发布首个“一带一路”研究国别地图

“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不断升温,引起各界重视。随之而来的是众多研究机构蜂拥而至,学者们纷纷以“一带一路”为题从各角度发表看法。现在,中国出现了一股“一带一路”热——不管去没去过沿线国家,不管赞不赞同“一带一路”倡议,都会发表一下看法。

“一带一路”注定将成为2015年最热门词汇。

虽然已经有学者和媒体从各个宏观层面来对“一带一路”进行分析和建言,但是那些真正要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在可预见的“机遇”到来之前,却承担了更大的风险。越是宏观的分析,对于企业的实际指导意义越小。学者们痴迷于顶层设计,却甚少有人进行微观而具体的研究。

在这样的前提背景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宣布成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这是国内首家针对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走出去而成立的研究所。该研究所将在“一带一路”战略命题下,开展一系列研究、出版,举办系列研讨会,给企业等走出去主体提供现实意义的指导。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

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权威智库的领导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必将伴随着新一轮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大潮,‘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推进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将为中外企业提供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企业如何走出去,怎样有效防控风险,成为企业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而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稳健发展,更是中国实现和平外交、公共外交之路之所需。”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的形成定位就非常清晰,即在“一带一路”命题下,以企业国际化为主题,聚合国内外杰出中青年学者专家和企业代表,开展一系列研究和活动,并将研究成果整理成建言献策供国家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

与其他机构和学者对一带一路分析的切入点不同,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展示了第一份研究成果——“一带一路列国投资政治风险研究”系列。这是国内首个针对“一带一路”进行国别分析的全面研究,对一带一路沿线60余国的政治风险、投资风险进行分析,由CCG与中国网联合推出,以连载的形式公开展示,该研究目前已进行30余个国家,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学界和媒体的高度重视。

除此之外,CCG也对外公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列国路线图”,这是国内首份涵盖“一带一路”沿线60余国的地图。黄日涵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推进,CCG将会进一步描摹展现列国路线图,推出更完善详尽的版本,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一带一路”研究的国别法律风险,“一带一路”投资行业风险等系列作品。

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

从研究设计和成果中可以看出,比起执着于顶层设计,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研究更加具体、更加专注、更加具有实际参考价值。对于这样的设计,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给出了答案:现在国内关于一带一路研究非常之多,但大部分可以用三个特点来总结,一是高度零散,基于经验,大部分是盲人摸象的研究;二是跟国别现实脱节,真正对于具体推进,企业规避风险的研究很少,对经济浸入和文化浸入提供的帮助很少,与体制内的研究严重脱节,做政策建议是一群人,做研究报告是一群人,做传播的是另一群人,科研上缺乏整合;三是和企业需求严重脱节。中国的知识生产模式需要创新,作坊式的,命令式的,计划式的,很难为国家提供真正有效的建议。

在智库大跃进的时代,需要选择有品质有耐心的合作伙伴,储殷教授表示CCG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提供了体制内外整合的平台。这样着眼于微观和执行层面的研究获得了参会学者的众多好评,同时也提出完善的建议。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胡波表示,一带一路要搞实质性的东西,要加强国别政治风险的研究,中国没有当世界老大的经验,我们对绝大多数国家政情其实是不了解的,要淡化中国的特色,实干兴邦,应该踏踏实实做事情。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很大,现在讲一带一路伟大意义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要踏踏实实做,把中国的标准和做法带到国外,很不成功,法律、财务风险很多。”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赞同踏实做研究的看法。他建议关于企业走出去风险的研讨会要经常办,从宏观到微观,从意义到实操,给企业提供真正的帮助,等于为国家分忧解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徐亮建议智库成为学者与企业之间建立有效连接,一带一路切忌大跃进,有步骤的缓慢式改革效果更好。

“企业风险问题上,暴露了体制内外信息的不畅通,信息如何集合交换,一带一路走出去怎么样避免少交学费,CCG可以来搭建一个平台,给我们提供创新产品作为参考,企业是走出去的主体,但如何上传下达,体制内外的沟通需要智库来承担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龚婷认为智库能够脱颖而出的核心在于产品的能够落到实处。

将研究落到实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却是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最需要的支持。在“一带一路”热的潮流中,坐得住冷板凳,放弃宏大叙事,进行踏实国别研究、风险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