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把创新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灵魂

发布时间: 2015-05-20 14:17:1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作者: 彭澎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奇葆在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提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和生命力所在,要把创新贯穿到研究的方方面面,力争在一些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打造一批高端智库,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库作用。

今年初,中央发布的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分成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等类型来提出各自建设目标,这也大致如常说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八路军”。其实,目前中国的智库也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智库,要创新为新型智库,要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必然要求致力于深化改革。另一类是按市场化、社会化规则建立起来的智库,要做强做大,这就要求在规范化与创新之间取得平衡。

智库通常又称思想库、智囊团,在西方很多建在大学里,也有独立的研究机构;在中国,多年前曾把社科院称为思想库、智囊团,直接称智库还是近几年的事。智库往往直接服务于决策,属于出谋划策的机构。在中国,智库又往往与为政府起草方案甚至宗旨性讲话稿联系在一起。

除了传统智库和新型智库之分外,还有官方智库与民间智库之分。后者往往是企业、社会智库,如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天则经济研究所、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等,以及一些更为市场化的研究机构,如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创思勤研究咨询集团等。

一般来说,除了科研院所一类中有许多是自然科学研究机构,还有一些高校里的自然科学研究所有决策咨询的功能,大部分决策咨询机构都是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因此,刘奇葆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当代中国实践,汲取中华文化精华,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着力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推进我国学术理论创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但最后却是把落脚点放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来。

从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发展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关系和方针来看,都要立足中国现实,同时与世界发展方向接轨。刘奇葆指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和生命力所在。而打造一批高端智库,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库作用,就要坚持尊重规律、科学管理,培育良好学风,健全学术评价标准,加强成果宣传推介,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

某种意义上,没有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就缺乏生命力;没有良好学风、科学管理,就难以打造出高端智库,也就难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新型高端智库的内涵和任务,新型高端智库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创新则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灵魂。

近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迅猛,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要看到有质量的创新成果还不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也在不断壮大,但各类智库建设中行政化倾向仍十分严重。在各类社科规划项目中,评审工作仍有不合理之处,照顾性安排还是不同程度上存在,平衡部门、地方利益也影响了创新的积极性。因此,刘奇葆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推进学术理论创新”是很有针对性的。

固然,追求原创,鼓励创新,这不仅是各类智库机构改革的目标和价值观念,而且要在各级各种社科项目评审中贯彻落实,最根本还要在基础教育中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并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发展的大环境。只有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充分生长着创新的细胞,浸润着创新的水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才有创新的不竭源泉。(特约评论员 彭澎)

评 论

广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