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中国智库如何发挥更大作用:用互联网思维建智库网络

发布时间: 2015-05-25 12:11:00    来源: 澎湃    作者: 沈国麟    责任编辑: 张林

沈国麟系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

为什么要研究高校智库?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透露,“上海高校智库”是为国家和上海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决策建言和智力支撑的智库群,由市教委和本市各高校共同筹建的。

经过一年半的建设,上海第一批18家高校智库在“资政、启民、育才”方面起到良好成效。

袁雯表示:“上海高校智库在一年半的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智库内部的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坚持同城协同,跨界研究,并且借助中国大学智库论坛服务全国。我们把这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称为‘上海实践’。”

然而,专家经过探究发现,中国智库与国际顶尖智库之间仍然存在着短期内难以克服的差距。

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认为,中国不能以大跃进方式建成世界顶尖智库,中国智库小、散、弱的局面很难短时期改观。

他提出,中国可以借助互联网思维构建智库网络,用网络把分散在各个地域、各个条线、各个领域的智库连接起来,有机地、最大程度地发挥各个智库,甚至个体研究者的作用,形成规模效应。

中国智库如何PK国际顶尖智库?

今年年初《2014全球智库排行榜》公布,中国智库虽然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但在规模、创新力、影响力方面差距依然很大,排名前150位的智库中国仅有7家。

当然,国际顶尖智库并非一朝一夕才能炼成,排名第一第二名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院都有将近100年的历史。那么,中国的智库是否在短时期内很难超越欧美智库?

未必。中国固然不能以大跃进方式建成世界顶尖智库,中国智库小、散、弱的局面很难短时期改观。但中国可以借助互联网思维构建智库网络,用网络把分散在各个地域、各个条线、各个领域的智库连接起来,有机地、最大程度地发挥各个智库,甚至个体研究者的作用,形成规模效应。

互联网思维是连接的思维、共享的思维、互动的思维、用户至上的思维。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新的传播渠道而已,互联网带来的是人类连接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改变。这种改变对于人类生活生产方式产生了颠覆性的革新效应。一代一代的互联网企业将产品、需求、互动、数据、感官、工具等等融合起来,将一个个分散在各个地区、行业、领域、角落里的个体连接起来,形成规模效应、长尾效应,从而把传统企业巨头PK掉。像淘宝网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开放的互联网环境下,把买方和卖方连接起来,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淘宝网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连接买方卖方的大平台,是一个生态系统。

中国的智库建设需要“智库淘宝网”。这个“淘宝网”不一定是公开的、全开放的,但是能够把智库产品供给方和需求方连接起来。一个县长,为了当地的土地资源开发有急切的咨政需求,只要他登录到“智库淘宝网”,立即就能够看到当前研究土地资源利用开发、环境保护、地方经济综合发展的智库,通过网络后台,立即联系到有关智库,进行相关的政策咨询;一个智库,需要制定智库当前或者今后一段时期内的研究规划,通过“智库淘宝网”,就能够了解当前的政策热点和政策需求是什么,对智库的发展做更好的规划。这样的智库网络能够连接到分散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智库,甚至连接分散在各个研究机构中的研究人员。在智库淘宝网这个平台上,这些智库和研究人员以相同的需求对接、相同的研究志趣连接起来。此其一。

其二,智库淘宝网应当具有评估功能。智库产品的买卖双方在智库网络中对接后,买方可以对卖方的政策咨询服务进行评估,反过来卖方也可以对买方的政策咨询购买行为进行评估。双方的评估结果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以此来进行优胜劣汰。经常提供不合格产品的供应方一旦被评为不合格就会被踢出智库淘宝网。

其三,评估之后是培育,即这个智库的平台网络可以培育顶尖智库。培育的方式可以有定期、不定期的培训,告诉智库,什么样的政策咨询服务是好的,什么是不够格的,什么样的政策研究才是好的研究,什么研究才是不到位的。智库培育是建立在一套顶尖智库的标准之上的,通过培育,智库淘宝网可以发现更多有潜力的智库,把它们吸引到网络中来。

其四,智库淘宝网本身具有咨询功能,即智库淘宝网本身提供如何建设顶尖智库和如何科学民主化决策的咨询服务。

其五是服务功能。智库淘宝网具有一整套决策咨询研究的服务支撑体系。智库网络可以为研究人员组织团队、找到相同志趣的研究人员和智库,并为智库产品的整合、发布提供服务。

马云说:“人类已经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走向DT(Digital Technology)时代。”DT时代是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的时代。智库淘宝网的用户就是千千万万个智库和政策咨询服务的购买者。智库淘宝网不是要做中国的顶尖智库,而是以推动需求对接、连接培育更多的顶尖智库为己任。而且,这样的智库网络平台不仅也不能只有一个,在行业内、区域内、战略规划内都可以构建这样的“智库淘宝网”。只有把这些“小、散、弱”的智库连接起来,才能真正激发每个智库人员的积极性和活力,从而真正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的发展。上兵伐谋,中国智库也正需要通过“智库淘宝网”来聚人聚智,与国际顶尖智库在国际智谋场上一较高下。(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评 论

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