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孙振宇:“一带一路”战略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目标的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 2015-05-25 14:00:51    来源: 新华教育    作者: 孙振宇    责任编辑: 张林

孙振宇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原中国驻WTO特命全权大使

尊敬的陈雨露校长,尊敬的于部长,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人民大学首届“一带一路”经济论坛。人民大学在历史上为我国培养了很多各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人才,因为陈校长本人就在经济和金融方面中国著名的专家。所以我觉得我们人大的经济学院和“一带一路”研究院能发起这样一个论坛非常的及时,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研究确实非常有限,今天我就谈谈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

首先,我觉得“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个非常长远的大手笔,而且也是中国对实现现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一个巨大贡献。因为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G20峰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一直是中国在G20峰会中的核心诉求。G20峰会的一个核心倡导内容就是要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宏大目标。我认为,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实际上不仅是一个全球的战略,在实践当中也是在强调我们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资金融通、货物畅通的目的,对推动各国的经济增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一带一路”战略本身是对现实的全球经济增长目标的一个重大贡献。

第二,从中国的外交理念来说,我们一向重视周边,一向重视南南合作,一向重视与东南亚、中亚、南亚地区国家的合作。我们通过推动互联互通和大家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意义也是很重大的,反映了我们中国文化当中的包容性及大国胸怀。习主席指出的“五通”,尤其是民心相通非常重要,致力于把中华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西方基督教文化相互交融和融合,建立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甚至是世界的命运共同体,这对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提升影响力至关重要。

我认为,这个战略的提出并不是谁心血来潮,而是有坚实的基础。因为改革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电、火电建设方面,我们企业在国际上具有明显的竞争力。此外,在对外投资方面,我国目前飞速发展,总体来说,我们的基础是非常扎实的。

评 论

新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