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社会智库,“互联网+”时代的制胜筹码

发布时间: 2015-05-25 14:05: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易鹏    责任编辑: 张林

易鹏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

5月21日,易鹏在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分论坛上与现场观众一起探讨社会治理创新等问题。思客作为青年企业家与社会治理创新论坛的合作方,为您从江西省共青城市发来企业家们的最新精彩观点。

当谈企业管理的时候我没有资格说话,但从我本人的经历来看,我是真正的社会组织,所以跟社会跟大家有点儿关联。

什么是社会组织?

进门的时候看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把共青城打造成世界先进的社会主义开发区。小时候,我们常听到一个词:社会主义接班人,但直到现在长大了,才真正对社会有了全面的认识。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的能力,肯定比美国政府能力要强,中国的部分企业不比美国差,但确实也还有一些差距,尤其是在原创技术方面。但中美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在社会,尤其是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大概有三个方面:

一是高校。在中国,出名的高校培养出的企业家却比较少,这一点跟美国是不一样的。从高校收到的捐赠来看,北大清华是远远不如哈佛多的,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高校经常翻修,每个人回到高校以后,都不知道原来写情书的地方到哪里去了,这样捐款的冲动减少了99%。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家应该跟高校友好互动,双方都能从互动中得到进步。

二是NGO组织。也就是慈善组织、志愿者组织,这一点来看美国比我们也要强。例如曼哈顿,这些组织就能够保证社会该有的基本保障。

三是智库。接触过一些优秀的企业家,发现中国的企业家治理跟美国有差距。比如在中美有些谈判的时候,中国官员谈不下去的时候,打电话给自己的每一个领导,这个过程下去以后你不知道怎么谈。而美国碰到问题后,直接打电话给最好的智库专家,沟通好以后直接跟中国人谈,所以效率提高了。这就是我眼中美之间的社会差距,当时做智库也有这样一种情怀在里面。

智库应该在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真的进入社会主义时代了,当社会成为这个国家密不可分的氛围和环境支撑的时候,就变成了我们都可以理解的概念。中国应该是一是精政府,二是大社会。大社会可能需要更多的人才,所以现在有人认为,以前最牛的人在政府或者企业届,未来最牛的人应该是在社会组织。巴菲特把钱投到社会组织,最优秀的人员进入到社会组织或者社会建设当中,让我们有另外一种社会主义。

有一类智库叫社会智库,目前在韩国这种智库是比较活跃的,而且发挥的作用也比较明显。就目前我个人来说,当然更多的是写文章,希望以此推动更多的社会智库发展。另外通过对目前社会的观察,我们发现当前的社会中分类者越来越理想。所以希望能够通过前面两个共和,帮助建立一个共生的社会。共生的社会中,我们做的就是推共识、搭平台,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做的贡献。

社会治理创新要与时俱进

社会治理的创新是一个大的课题,其实我们7.9亿的经济人口,本身就是一个社会体,是一个企业、是一个小社会。政府、企业和社会三者之间不是割裂的,做企业的需要跟政府打交道,多个企业之间也有来往,同时一个企业内部也是一个小社会。三人就是一个社会,所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当老师是社会职业。

从青年企业家身上我发现年轻人有一个特点,青年人有青年人的风貌。现在的年轻人敢说、敢做,而不像以前,大家可能说了但不做;有些人既不说也不做,那是计划经济时代;有些人做了不说,那是80年代开始的一波,很多企业家默默无闻做的。 

新一代的企业家有两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既说又做,这是什么原因?一是社会价值改变;二是要塑造他的企业形象品牌。如果一个企业他的老板或者主要负责人不是很知名的企业家,请问这个企业能成为著名的企业吗?

第二个变化是现在新一代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有价值观做支撑。今年有一个很轰动的案例,刘汉集团的崩塌,他最后一刻一定在想要赚那么多钱干什么?在以前有些企业家会为了达到经济目的而出卖自己的灵魂,但是我相信第二代,或者青年这一代有价值观的时候,衣食无忧让他身体解放下来。所以现在企业家不讲社会责任,是不可能走到很远的,一个企业家有无道德的瑕疵,都影响企业走得远不远。因为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企业家的美誉度,会直接影响他在“互联网+”的品牌影响。

企业是社会中的一个细胞,而细胞的DNA就决定了社会的风向标,而这个风向标会对这个国家、民族、世界产生极为明显的影响。所以我们将成为社会主力军的青年企业家,你的一言一行在影响你的世界,影响整个中国。要想风清气正,需要我们新一代的企业家敢担当、敢创新、敢有使命,你们就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评 论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