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也门

发布时间: 2015-05-27 10:51:3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晋 赵星华    责任编辑: 张林

编者按: “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内政局发展密切相关。由于“一带一路”地区上的许多国家对外深陷大国博弈的战场,对内面临领导人交接、民主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矛盾,“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已经成为中国政策推进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风险。因此,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最为急迫的任务之一。

中国网将以每周发布两篇分析文章的方式,对“一带一路”地区的60余国的政治风险进行简要的概述与分析。本系列将持续发布30余周,共计60余篇文章。每篇文章主要围绕该国的一般情况、投资环境、政治结构、各方政治势力、相关政治风险以及可能的国家战略动向具体展开。

王晋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生,海法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助理

赵星华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博士生

也门共和国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沙特、阿曼相邻,濒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海岸线长1906公里。境内山地和高原地区气候较温和,沙漠地区炎热干燥。哈杜尔舒艾卜峰(海拔3760米)是全国最高峰。西部沿海地带与汉志类似,均湿热;西部山区地带比较适宜人类居住;而东部则属于极干旱的荒凉沙漠地带。也门人口约2360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伊斯兰教为国教,什叶派的宰德教派和逊尼派的沙斐仪教派各占50%。也门流行货币为也门里亚尔,1人民币=34.5也门里亚尔。也门首都是西部城市萨那,是也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约200万。也门国庆日是每年的5月22日。



也门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萨那是伊斯兰历史名城,是人类最早定居地之一,据说诺亚的长子闪就曾在此地定居。在三千年前的旧约时代,也门被称为示巴王国,《圣经》中还记载有示巴女王和以色列所罗门王的交往故事。公元六世纪也门曾经被年并入波斯帝国,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9世纪建立拉希德王朝,16世纪后先后遭葡萄牙、奥斯曼帝国和英国入侵与占领。1918年,也门建立独立王国。1934年,英国占领也门南部,也门被正式分割为南北两方。1962年9月,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北部的巴德尔王朝,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1967年,南部也门摆脱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并成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1990年5月22日,北、南也门宣布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1994年5月,也门北南方领导人在统一等问题上矛盾激化,爆发内战。7月内战结束,也门社会党领导的南方军队失败,该党主要领导人逃亡国外。9月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委员会制改为总统制,10月1日萨利赫当选总统。1999年9月,萨利赫在也门统一后的首次全民大选中当选总统。2006年9月,萨再次当选连任。2011年,面对国内日益严峻的政治动荡压力。是年11月23日,萨利赫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的皇宫签署由海合会和联合国斡旋下达成的协议辞去总统之职。12月7日,南也门军官出身的副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发布国令宣布成立过渡性的由34位部长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执政的全国人民大会党与反对党平分这34个职位:国防部、外交部、石油和矿业部,通讯和资讯技术部,宗教基金和宗教指导部等部长由全国人民大会党成员担任;内政部、财政部、国际计划和合作部、司法部、新闻部等部长由反对党联盟的成员担任。

也门政治概况

也门是一个实行总统制的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总统任期为7年,并有解散议会的权力;总理是政府首脑。总理由总统任命,履行职责。参与总统选举的候选人至少是两位,且每位必须至少获得15个国会议员的支持,全民投票产生,任期为7年,一人最多可连任一次。总理由总统任命,且必须获得国会三分之二的通过才可上任。选民需年满18岁。1989年11月30日,原北、南方领导人萨利赫和比德在亚丁签署了统一宪法草案。1991年5月,全国就统一宪法举行公民投票,98.3%的选民赞成宪法。修改后的宪法规定,伊斯兰法是也门共和国一切立法之本。2001年2月,也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总统的任期由5年延至7年,并赋予总统解散议会的权力。

全也门国共分为6个地区,其中北方4个地区,南方2个地区。也门将行联邦制,议会是国家立法机构,负责制定财政预、决算和经济社会发展大纲等国家大政方针;对政府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议员可以向正、副总理、各部正副部长提出质询;经1/3议员署名,议会可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如获多数通过,总理须向总统提出政府辞呈;总统作出的解散议会的决定,须在30日内举行全民公决,多数赞成才能生效。立法机构实行两院制:也门代表会议有301个席位,由全民选举产生;磋商议会有111个席位,任命产生。两院每6年选举一次。此外也门还设立有协商会议,协商会议负责研究和讨论同国家最高利益有关的国内外重大问题,无立法权。也门统一后,萨利赫总统于1997年5月19日颁布总统令,宣布成立也门协商会议,并任命了59名委员,2001年协商会议扩大为 111人。

也门实行共和制,人民是权力的来源和主体,通过选举投票直接行使政治权利。也门的政治体制建立在政治多元化和多党制基础之上,通过大选实现政权的和平交替。2011年1月开始,由于也门国内多年来失业率严重、经济状况不佳、政治腐败严重以及对萨利赫长期执政的不满,在突尼斯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民主运动的波及下,也门国内也爆发了反对政府的示威活动,他们要求现任的政府领导人下台,尤其是当政多年的总统萨利赫。后经海湾国家和联合国等积极斡旋,也门有关方面签署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根据协议,萨利赫将总统权限移交给副总统哈迪。2011年12月7日,全国和解政府成立,穆罕默德·萨利姆·巴森杜瓦任总理。2012年2月21日,也门举行总统选举,哈迪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新一任总统。然而随后也门局势陷入动荡之中,2014年9月,总理巴森杜瓦辞职。2014年10月13日,哈迪任命哈立德·巴哈赫为新总理。2015年1月,巴哈赫因对盘踞在也门北部的胡塞武装不满提交辞呈。2013年3月18日,全国对话会议启动。2014年1月25日,全国对话会议闭幕并通过《成果文件》,根据各派达成的共识,过渡期延长一年。8月起,胡塞组织以反对政府提高燃油价格为由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于9月19日起围攻首都萨那。也门有关各派签署“民族和平伙伴协议”,总理巴森杜瓦辞职。2015年1月,胡塞组织武装攻占总统府、总统、总理官邸等地,总统哈迪和总理巴哈赫双双辞职,哈迪随后迁至南部城市亚丁。然而随后不久,胡塞武装继续南下进攻,哈迪和大部分也门政府高官不得已出逃海外。

也门经济概况

也门是比较穷的阿拉伯国家,主要倚赖石油收入,是世界上经济最落后的国家之一。一方面,也门国内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也门全国可耕种土地仅占全国土地总数的3%,粮食常不能自给,约1/2依靠进口。也门棉花品质良好,每年有大量出口。咖啡种植面积很大,占重要地位。政府重视农业生产,扩大农业贷款,兴修水利,以实现粮食、蔬菜、水果自给。但也门的大量土地被用来种植具有成瘾性、对健康造成危害的阿拉伯茶。据世界银行于2007年的报告,阿拉伯茶叶产业贡献了6%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14%的就业岗位。茶叶开支占到家庭预算的10%,从而影响了基本的食物、教育和健康方面的开支。而阿拉伯茶需要大量水灌溉,这进一步消耗了也门原本贫乏的水资源。也门主要出口石油、咖啡、棉花、皮革、盐矿石、尼龙制品和鱼、虾产品;进口粮食、糖、建筑材料、运输工具、机械设备、轻工产品。交易伙伴主要为美国、阿联酋、意大利和沙特。

另一方面,频繁爆发的内战冲突使得也门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社会障碍。1991年海湾战争和1994年内战使国民经济严重倒退。1995年,也门政府开始经济、财政和行政改革。也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石油出口收入。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约40亿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8.5亿立方英尺。也门未参加任何石油组织,因而不受国际石油组织配额限制,在生产上较具自主性。政府极为重视石油的勘探和开采,通过出口石油、天然气和开放矿产资源克服经济困难。1996-2000年,也门GDP年均增长 5.5%,财政收入逐年增加。2001年得益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援助,也门财政首次实现盈余。2005年也门政府进一步出台削减燃油补贴、降低进口关税等经济改革措施,力求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取得了一定成效,使也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良好。2010年受国际金融危机、油价下跌影响,石油出口收益锐减,外汇储备有所减少,失业率上升,经济增速放缓。2011年政局动荡后,经济困难进一步加剧。2012年哈迪当选总统后,多方寻求国际社会援助和对也经济重建的支持,不过随着国内政局的不断恶化,经济重建工作举步维艰。

表一:也门进出口情况统计表(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也门的交通运输也十分落后,全国没有铁路。公路建设也亟需加强,全国的公路网络以土路为主,柏油路比例较低。也门主要有6个国际机场,萨那、亚丁、塔兹、穆卡拉、赛永和荷台达,国内机场7个。1996年5月,原南、北方的两家国营航空公司合并成立新“也门航空公司”,该航空公司有国内航线9条,国际航线24条。2008年,也门航空公司和沙特伊斯兰发展公司等公司合资成立了FELIX航空公司,也航控股25%,沙方公司共占股75%,该公司经营也境内8条航线,国际5条航线。在海运方面,也门有港口7个。亚丁港是最大港口,有泊位30个,可停靠万吨级货轮;荷台达港年吞吐量150万吨;穆哈港年吞吐量35万吨。也门工业不发达,有纺织、石油、化工、制铝、制革、水泥、建材、卷烟、食品及加工工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开采石油。

中也关系

中国与也门在1956年同也门北部的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建立公使级外交关系,1963年随着北也门更名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中国与北也门之间的外交关系升级为大使级外交关系。1968年1月31日中国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南也门)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90年也门统一后,中也两国建交日期定为1956年9月24日。

表二:中国和也门双边贸易额(亿美元)

年份

2011

2012

2013

2014

贸易额

38.8

55.4

50.6

51.38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国外交部

近年来,中也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向前发展。2012年9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在纽约举行的也门之友小组第四届部长级会议。2013年1月,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访问也门。3月,中方出席在伦敦举行的也门之友小组第五届部长级会议,9月,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纽约举行的也门之友小组第六届部长级会议。2014年6月,也门外长科尔比来华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9月,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作为王毅外长代表出席在纽约举行的也门之友小组第八届部长级会议。2014年,中也两国的双边贸易额51.38亿美元,其中我出口22.01亿美元,进口29.3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2%、上升2.9%、下降4.1%;我从也门进口原油352.91万吨,同比下降1.15%。我对也出口商品主要是纺织品、机电产品、贱金属、粮油产品等,我国自也们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原油。

也门政治风险

当前也门国内政治局势动荡,投资所面临的政治风险较大。首先是也门国内仍处在战乱之中,全国已经陷入了四分五裂的无政府状态。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也门哈迪政府已经在也门国内丧失了实际控制权,而控制也门西部主要城市的胡塞武装成为了一个“现实政府”,却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在此背景下,外界普遍担忧,也门将会再陷国家分裂的局面。当前有分析认为,也门可能会将再分裂为三个独立的部分:胡塞武装势力以北方为大本营,成立了“临时政府”并且不断向南扩张;在胡塞武装崛起前,势力强大的南也门已要求自治,或是重返1990年和北也门合并组成也门共和国之前的独立地位。而南也门部分地区则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势力范围。

其次是也门一直面临着较大的反恐压力。也门国内长期活跃着“基地组织半岛分支”。过去十多年间,美国在也门不断发起空袭行动,同时支持也门萨利赫政府打击“基地组织半岛分支”,遏制极端主义扩张。然而随着也门国内局势动荡,美国和也门政府打击“基地组织半岛分支”的能力被大幅削弱。近日美国更是撤出了驻也门的100多名官兵,其今后通过空袭打击“基地组织半岛分支”的行动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尽管美国仍然可以通过驻在吉布提和阿曼的军事力量继续打击,但是失去了一线情报支持,其反应效率和打击精确度将大大受限。事实上,“基地组织半岛分支”在2014年底开始迅速扩张,借着逊尼派-什叶派冲突裂痕,在也门国内兴风作浪。尽管“基地组织半岛分支”无法在战场上同胡塞武装正面对抗,但是“基地组织半岛分支”在一系列地区策划了恐怖袭击事件,提升威望,招揽人气。在未来一段时间,如何遏制乱局中扩张的“基地组织半岛分支”将会是考验国际和地区国家的重要难题。

第三是也门国内仍然盛行部落政治和部落文化。也门是一个农业国家,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在广大农村地区出现过大大小小数千个部落。这些部落的形成过程虽然不尽相同,但历史都很悠久。部落是也门社会制度的基础和支柱,对也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起着巨大作用。随着历史的演变,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这些部落已经或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社会变革的巨大洪流尽管在不断冲击着也门的农村地区,但很多部落仍然严格地按照伊斯兰教规和部落中相沿成俗的惯例办事。在经济和投资领域,外国的投资者不仅需要同也门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疏通,而且还需要同地方政府与部落力量进行协调。

总得来说,也门国内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贫困,市场需求有限。加之战乱影响,对于也门的投资面临着不小的政治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考虑对于也门的投资,规避可能的政治风险。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