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时殷弘:中美关系在海洋权益等方面仍比较紧张

发布时间: 2015-05-27 11:06:5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时殷弘    责任编辑: 张林

5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表示,现在中美关系比较紧张,特别是南海问题。尽管中美在经济领域合作的较多,但是关于海洋权益、网络攻击、军事力量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紧张、尖锐。

此次白皮书阐述了中方对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推进务实性军事合作、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立场主张,强调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对此,时殷弘说,中国军队若干年来一直强调“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随着自身力量及国际期望的增长,要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联合其他国家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可以说,中国军队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我国是目前为止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时殷弘还表示,因为中国基本上没有军事同盟,导致中国除了行使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使命之外,想要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的范围是相对有限的。

“而相较于中国军队,美国则把自己核心力量划的很大,并且美国有多种多样的军事同盟国。在这方面美国主要起到超级大国的单边作用,而不强调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时殷弘说。

今日公布的白皮书也提到,一些域外国家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同时强调,随着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其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时殷弘称:“中美关系比较紧张,特别现在的南海问题。尽管中美在经济领域合作的较多,但是关于海洋权益、网络攻击、军事力量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紧张也比较尖锐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