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于今:发挥智库产业“芯片”作用引领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 2015-05-27 11:16:3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廖书曼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廖书曼)“未来十年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十年。目前,我国以智库产业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发展的活力还没有充分释放,未来要进一步发挥智库与科研院校的‘芯片’作用,引领产业转型,使得以科研院校、高校为主的智库产业专家、教授能更容易地创立公司,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和生产力。”日前,智库产业提出者,国家智库总编,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于今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智库》《中国智库》总编辑、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于今。 资料图

近年来,伴随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航空等新技术兴起的一系列产业部门正蓬勃发展。于今认为,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形势下,新兴产业为稳增长、增就业、促升级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正在逐步增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有望达到20%以上。

“但我国以智库产业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发展的活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引领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占经济的比重还比较小,占工业比重只有百分之十几。”

于今认为,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发挥智库与科研院所的“芯片”作用引领产业转型是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

他援引美国传统工业城匹兹堡市的例子说明智库及科研院所这一“智力芯片”在推动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这座曾是美国东北部老工业基地“锈带”中的钢铁重镇,在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遭受重创,随后开启了长达30年的产业转型之路。

从依赖钢铁产业的单一发展模式转变为金融服务、科研教育、智库、卫生医疗和交通物流等多元化经济的能力。这种转变的结果使得面临国际经济危机时,匹兹堡不再像过去那样陷入深度衰退,城市发展也比较快。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匹兹堡经济表现出了相当的韧性。2012年,它被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评为“从此次危机完全复苏”的三大美国城市之一。

作为智库产业提出者,同时也是中国早期提出特色智库的探索者、实践者,于今表示:“这一过程得益于多种因素,但是围绕着智库、科研院所等高端产业产生形成了智库产业集群,大量高端人才和技术聚集,使智力资本技术的组织与管理方式向匹兹堡集中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在今后一段时间,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培养研发,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高端人才对我国‘一带一路’等战略决策非常重要,一定要发挥智库与科研院校的‘芯片’作用,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结构优化转型。”

作者:廖书曼

评 论

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