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翟崑:中国与印尼 共同推进海上全球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 2015-06-02 09:09:02    来源: 世界知识    作者: 翟崑    责任编辑: 张林

印尼新总统佐科·维多多在就职演说中誓言,要把印尼建成海洋强国。仅半个月后,佐科就赶上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G20峰会接踵而来。会议期间的一些关键词屡屡与其发展印尼海洋强国的战略碰撞并产生共鸣,那就是被中国领导人多次提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亚太到东亚的互联互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这意味着,印尼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及全球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战略伙伴。因此,中国需要抓住机会,以海上全球互联互通为抓手,推进两国战略合作平稳前行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从而体现两个亚洲大国的担当。该进程可以分五步走,目前已走了三步,还有更关键的两步。

第一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在印尼提议

让我们先从“一带一路”说起。“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由习主席于2013年9月出访中亚最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习主席去年10月出访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尼时首次提出。“一带”是从中国向欧亚大陆腹地及西部延展,“一路”是从中国向太平洋和印度洋延展。“一带”与“一路”对接,形同雄鹰展翅。自此,“一带一路”迅速由一个框架性的构想演变为最高级的国家战略。

进入2014年以来,“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统筹内外大局的一个主抓手。相关的顶层设计、战略规划、项目设计、内外协调等,推进落实、全面展开。11月4日,“一带一路”的推进达至顶层设计的高点。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中强调,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起建立亚投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第二步,中国版的全球互联互通战略涵盖印尼

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由中国推动的多个地区层面的有关互联互通建设的会议依次亮相。11月的东亚峰会、10+3会议、10+1会议以及G20峰会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都是“关键词”。

中国身体力行的全球互联互通战略几乎已通盘而出,印尼自在其中。未来5~10年,全球互联互通将进入中国驱动、中国贡献公共产品的阶段。过去,中国是全球互联互通的受益者。国之大者,为地区与全球谋。如今,中国积聚了巨大能量,开始整合创新各种发展手段,合理配置、主动设计、共同推进;同时也需要寻求志同道合的战略伙伴。

第三步,中国与印尼实现海上全球互联互通的对接

印尼作为亚太与印太之间最大的东南亚国家,应该是中国推进全球互联互通的天然战略伙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自印尼前总统苏西洛,而真正的推进建设还要靠新任总统佐科。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佐科时指出,“佐科总统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理念和我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我们双方可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金融、核能等领域合作,充分发挥海上和航天合作机制作用,推动两国合作上天入海。”佐科回应说,“双方要以海上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重点,带动两国整体合作。印尼支持成立亚投行,希望早日加入。”

这段对话透出的信息是,两国最高领导人心领神会,完成了默契的战略对接。尤其是,佐科打破了国际舆论对印尼是否支持亚投行建设的猜疑。10月24日,也就是佐科就职总统的第四天,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代表签署了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这标志着亚投行筹建工作即将进入新阶段。但敏感的国际媒体注意到,印尼并不在其中。印尼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忙于新旧政府换届。不少人猜测,亚投行是习主席去年在印尼提出的,苏西洛总统并不反对,难道佐科总理不认账了?因此,佐科对习主席的上述表态有力澄清了外界误会。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万事开头难。从丝绸之路的千年历史兴衰来看,成败与否取决于如下因素:一则各方要有共同的意愿,不互相拆台。二来和平则兴,战乱则败。三则成全别人,成就自己。四是具有互惠性,不排他。中国和印尼在正式启动两国海上全球互联互通之初,尤其应该形成共同的理念和行动。

第四步,中国与印尼可将海上全球互联互通作为共有概念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概念,海上强国是印尼的概念。需要提炼出二者的共同本质。习近平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要集中力量办好这件大事,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近睦远交,使沿线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

佐科的海洋强国概念,也含有海外著名的华人历史学家王赓武先生所强调的意思。王先生说,“我们必须非常努力地使印尼恢复成为海洋国家。海湾、海峡、海洋是我们未来的文明,我们背弃了海洋、海峡与海湾太久了。现在是我们回到海洋强国的时候!在海上取得辉煌是我们祖先提出的口号,如今即将再次回响。”

而提炼中印尼两位领导人对话的最大公约数并加以整合,就是——“以海上互联互通带动两国整体发展”。

全球互联互通是全球化时代的根本特征。从地缘经济的角度看,互联互通可以分为陆上与海上的全球互联互通。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陆上全球互联互通的地缘枢纽和主要驱动力。如果中国能与印尼结成海上互联互通的战略伙伴关系,则既有利于印尼海洋强国的实现,也有利于中国成为陆海全球互联互通的枢纽区,从而将亚太经济圈、欧亚经济区乃至印太经济圈结合得更加紧密。

第五步,中国与印尼需要设计海上全球互联互通的共同行动

海上全球互联互通是个长线系统工程,规模之巨、技术难度之大、安全形势之复杂,前无古人。它涉及两国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任何一个项目、一条公路、一个乡村、一个个人,都会牵一发而动全局。这就需要两国加强合作,共同规划整体的战略远景,动态和阶段性地进行形势分析、风险管理和效果评估。同时,双方还要在现有的地区合作平台中发挥合力,形成一陆一海、一南一北的动力轴,成为撬动海上全球互联互通的大杠杆。

中国推进丝绸之路的主要政策手段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人心相通。这“五通”有些“中西医结合”的味道:自由贸易协定、贸易便利化等,是精准打击的西医方式;优化环境、民心沟通以及基础建设等,就像更加注重系统互动的中医方式。针对不同的对象国家,采用不同的手段方式,重视优化整体环境,是典型的系统联动、辨证施治、再加精确定位。而根据廖建裕先生的总结,佐科的海洋强国具有经济、政治、军事等多个维度,佐科强调的是经济层面,新成立的海事统筹部下属的四个部门都与经济有关,但其整体规划还不够周全。

中国和印尼可以边规划、边落实、边调整。事先进行严谨的可行性研究、顶层设计等是必需的。但在诸多设计的落实过程中,由于国内外形势的快速变化,总会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因此,海上全球互联互通的建设,是个非常动态、精妙的经济合作加外交运作的过程。当下中国东盟的海上合作有专门的基金和不少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可以自然地转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来。比如,“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项目,已获中国发改委批准,正在推进落实之中。而印尼有24个新旧深海港,需要更新加强以达到国际标准。因此,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项目有可能成为中国印尼海上全球互联互通的先行示范项目。如果能够通过即将成立的亚投行进行融资,对这一项目无疑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海上全球互联互通,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和印尼的伟大历史机遇。

评 论

世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