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陈雨露: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五低两高

发布时间: 2015-06-02 10:29:21    来源: 人大重阳网    作者: 陈雨露    责任编辑: 张林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年5月30日在国学馆报告厅举办。主题为“世界经济:探寻新的增长之路”。

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的发言实录:

陈雨露:首先我代表学校热烈的祝贺第一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成功的召开,同时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光临人民大学支持首届世界经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世界经济运行的规律复杂而深刻,对世界经济的研究要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冷战结束之后随着国际革命和国际分工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依然作为一个整体,将各国融入其中。在中国分享全球化胜利果实的同时,世界经济的系统风奉行也日渐凸显,上世纪90年代的东南亚经济危机给相当的国家带来了一次沉重的冲击,也给世界经济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敲响了警钟。

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再演了甚至强化了这种毁灭性的破坏,世界经济至今没有彻底的走出阴霾。2014年世界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金钻国家为代表的国家,以美国、欧盟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出现了严重的分换,所有这些都是短期内经济的增长面临诸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制约和影响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问题依然严重,包括世界经济设立结构的不合理性,以及日益严峻资源的约束等等,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又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充满了挑战,金融和地缘政治风险在加剧。美国经济的复苏迎来了美元的升值,但是美元持续的增值又会加剧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新兴市场金融的紧张状态。

在债权市场的期限和风险加剧的情况下,资产价格的态势依然令人担忧,随着试产价格的走势可能出现剧烈的反映。

乌克兰、中东和西非地区当前冲出世界造成的地缘政治紧张的局面,可能会产生全球性的问题。

发达经济体的风险依然还存在,根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的展望,当天世界经济的形势特点可以用五低两高来形容,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通货膨胀率、低投资和低利率,同时伴随着高股价和高债务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以及发展中经济体都需要采取果断的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对发达经济体宽松的经济政策,仍然是提高通胀预期的关键,许多国家还需要推行结构性改革,以消除危机所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对新兴市场更应该加快结构改革,消除基础设施瓶颈,以及改善商业条件,提高生产率,切实的促进经济增长。

当前,中国的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重要阶段,支撑经济增长的原有动力在减弱,去产能、泡沫、杠杆的结构调整压力将会贯穿未来整个十三五时期,如何延续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担当,这就要求我们以世界经济中的重大热点问题为导向,深研其影响和政策含义,尊重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为依托,确保研究的深度和力度,重视数据和逻辑问题,为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有依据、有鉴定、有价值的建议。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经济已经深入的融入世界,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中国更需要深入的认识世界,中国人民大学在世界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经济学院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将会致力于树立一个中国研究世界的平台,通过大家持续共同的努力,让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一个新兴的智库平台,希望各位与会的学者和专家,通过今天的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探寻世界经济新兴的增长直路,再次感谢大家的鼎力支持和热情的参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评 论

人大重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