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毛寿龙:老年人也可转化成人口红利

发布时间: 2015-06-02 10:39:52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毛寿龙    责任编辑: 张林

 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对市场经济来说,老人其实也是人口红利,他们有需求,只要市场发展充分,就可以变负利为红利。要发展养老产业,最重要的是,要开发老人的有效需求。

河南养老院失火,再次引起了大家对中国养老问题的重视。

此次事件,它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养老机构在建设、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一些隐患。截至2014年年底,大约有2亿多的老人,其中15%是80岁高龄老人。一些专家认为,对于养老院需要加大政府投入,需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引进专业化团队,建立标准化建设,建立现代化养护体系。

这些建议是正确的,但对于高速发展高质量的养老产业、让老人低成本享受,还是远远不够的。要发展养老产业,首先要改变老人是负担的观念。对市场经济来说,老人其实也是人口红利,他们有需求,这种需求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只要市场发展充分,就可以变负利为红利。

要发展养老产业,最重要的是,要开发老人的有效需求。在经济学上,老人的有效需求等于其需要加上其支付能力,而支付能力,等于是支付的意愿和即期现金收入流量。现在老人都以去养老院为耻,喜欢居家养老,同时也不愿意和子女在一起。但是很多老人会高价买药,参加高价保健活动,动辄数十万上百万。这说明,老人的需要存在一定的问题,老人的正常养老需要没有得到开发和培养。这时候,给老人一些免费的体验,就很可能把这些需求逐步培养起来。

养老产业往往需要把养和医结合起来,但中国的绝大多数老人不重视体检,认为体检发现问题,是检查出来的,而一旦检查出疾病,又不能正常对待疾病。这说明,医疗服务没有跟上,只是关心治疗疾病,而不是关系相关的医疗心理等服务,不知如何教老人与疾病和平共处。老年人养老,并非一定是被养,也可以自己提供一些服务,包括志愿者服务。这时只要有相关的机制和网络,就可以开发老年人的劳动力资源,并因此提升老人自身获取养老服务的需要。

从供给方面来说,每一次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会产生大量的闲置房,这些闲置房通过适当的机制和政策,就可以当作养老地产。现在农村人口大迁移到城市,农村很多房产空置,但农村山清水秀,有很多长寿老人。在农村开发养老地产,可以让这些房地产得到很好的使用。很多旅游景区,森林公园,风光很好,但平时客流很少,这些资产也可以作为旅游养老的资源。对于现有房地产进行资本化运作,把养老服务和养老的相关产业链的开发相联系,利用金融工具,加互联网技术,完全可以低成本地发展养老产业,低价给老年人提供服务,当然还会是高质量的服务。

金融产品的引入,不仅可以解决养老产业融资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解决老年人养老现金收入流不足的问题。老年人有存款,可以做存款理财。老年人有房产,还可以做房产金融。老年人不想动房产,还可以利用房本来进行金融运作。金融产品的发展,提高了老年人资产的流动性,从而为老年人产生现期的资金流,支持老年人的有效需求。

这就是企业家把老年人从人口负利转变为人口红利的思路。当然,这可不是空想,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企业家正在这么做。如果政府在这个领域,给予企业家更多的政策支持,给予企业家税收等政策优惠,减少各个领域的审批和限制,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养老产业就会迅速发展,不仅解决即将到来的老龄社会问题,还会解决老龄社会到来后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

评 论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