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德国

发布时间: 2015-06-04 08:19:1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任琳 宫艳辉    责任编辑: 张林

编者按: “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内政局发展密切相关。由于“一带一路”地区上的许多国家对外深陷大国博弈的战场,对内面临领导人交接、民主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矛盾,“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已经成为中国政策推进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风险。因此,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最为急迫的任务之一。

中国网将以每周发布两篇分析文章的方式,对“一带一路”地区的60余国的政治风险进行简要的概述与分析。本系列将持续发布30余周,共计60余篇文章。每篇文章主要围绕该国的一般情况、投资环境、政治结构、各方政治势力、相关政治风险以及可能的国家战略动向具体展开。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德国

任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宫艳辉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硕士

一、德国概况

德国地处欧洲中西部,陆地东、西、南三面与九国接壤,北临北海和波罗的海,国土面积在欧洲排名第七,约35.7万平方公里。德国地势自南向北依次降低,巴伐利亚高原和阿尔卑斯山坐落于德国南部。德国境内自然资源较为匮乏,硬煤、褐煤和盐储量较多,一半以上的初级能源依赖进口。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29038亿欧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5885欧元,经济增长率1.6%,经济总量位居欧洲首位,世界排名第四。德国人口有8110万,人口总量位居欧盟国家首位,人口密度大,国内居民绝大多数为德意志人,移民数量较多,截止2014年底,境内有820万外籍人口。德国宗教信仰自由,居民宗教信仰以新教和罗马天主教为主。

二、政治环境及外交关系

1、政治环境概况

德国起源于日耳曼族村落,公元962年建立了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19世纪建立德意志帝国。德国先后于1914年和1939年挑起两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被美、英、法、苏四国占领。1948年美、英、法三国占领区合并,并于1949年颁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建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随后东部苏联占领区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90年10月,民主德国加入联邦德国,东西德两国合并,德国实现统一。

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德国实行议会民主共和制。作为德国最高权力机关,议会由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组成,联邦议院拥有立法权、联邦总理选举权和法律监督权,联邦参议院主要职责为参与国家立法及管理。联邦总统作为国家元首,代表德国行使象征性的权利和责任。联邦总理作为德国政府首脑,对国家事务行使实质性权利,并直接对议会负责。2005年,安格拉·默克尔竞选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总理,并于2013年成功连任。德国属于多党制国家,国内主要政党有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左翼党等,现任政府由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共同领导。

2、主要外交关系

德国是政治外交大国,是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八国集团、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国,在国际政治关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德国外交政策基于价值导向和利益导向,以欧盟建设和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要支柱,积极参与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并努力在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大的责任。维护世界尤其是欧洲的和平和安全是其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

德国与欧盟大国的外交关系。欧洲是德国外交政策的重心,支持欧洲一体化是德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基础。德国重视与欧盟大国的合作关系,法国是德国在欧洲最亲密和最重要的伙伴,两国“亲密盟友关系”成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德法两国领导人形成了定期会晤洽谈的合作机制,强调两国在欧洲一体化过程中的核心作用,携手推进欧盟下一步的发展。英国是德国重要伙伴国,两国有着密切广泛的外交基础,在气候变化、政治对话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德国与美国的外交关系。美国是德国欧洲之外的外交重点。基于两国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德美政治信任和经济合作程度较高,德国强调两国相处过程中的平等和互信,主张在坚持自身原则和价值观的基础上稳妥推进欧美自由贸易谈判,进一步提升德国在欧洲及世界上的分量,巩固并密切欧美两地的联系。虽然两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情报局窃听事件一度对德美两国的政治互信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合作远远大于分歧,两国仍积极推进欧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谈判。

德国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中德两国建交于1972年,整体来看两国关系发展较为顺利。近年来,中德两国高层访问增多,两国外交关系发展态势良好,双方在贸易投资、环境治理、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和德国经济贸易关系密切,两国互为对方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爆发后,两国更加意识到加强双边稳定合作的重要性。2014年3月,两国共同发表《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德两国关系发展上升到新阶段。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德,双方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德国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作为连接亚欧大陆的经济大走廊,“一带一路”为中德两国深化合作开启了机遇之窗。

三、主要经贸关系及投资环境

1、主要经贸关系

德国是世界贸易大国。根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国别报告,2014年德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7231.3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15072.2美元,进口总额12159.2美元。德国前五大贸易出口国分别是:法国、美国、英国、中国和荷兰,对上述五国出口额占德国出口总额的37.2%,主要出口商品类别为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和化工产品。德国主要贸易进口国为荷兰、法国、中国、比利时和意大利。主要进口商品类别为:机电产品、矿产品和运输设备,分别占进口总额的23.2%、14.2%和11.8%。

表2014年德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

中国是德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国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2014年,中德双边贸易额总量为1802.7亿美元,其中,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为996.0亿美元,德国自中国进口额为806.7亿美元,德国贸易顺差额为189.3亿美元。德国出口至中国的主要产品类别为:机电产品(出口额382.6亿美元)、运输设备(出口额336.5亿美元)、光学钟表医疗设备(出口额68.9亿美元)。德国自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类别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家具玩具杂项制品。

2、投资环境分析

德国经济实力雄厚,市场体系完善,法律制度健全,劳动生产率高,创新能力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治安整体良好,投资环境较为理想。德国并未对外资进入制定专门的限制政策和措施,但是对某些特殊行业的投资项目需要进行审批。根据德国《对外投资法》,外国投资者享受与本国企业同等的国民待遇,外资企业可享受同本国企业相同的补贴、低息贷款等优惠政策。根据《世界投资报告》公布的相关数据资料,2013年德国吸收外资流量为267.2亿美元,截止2013年底,德国吸收外资存量为8515.1亿美元。

德国产业竞争力强大,对外投资实力雄厚,汽车、机械设备、电子电气、化工及制药、航空航天、食品等行业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14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德国企业有28家。德国研发和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约占GDP的3%,位居世界前列。德国对中国直接投资额较多,截至2014年底,中国政府已经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8577个。德国在华投资领域集中在汽车制造、化工产品、发电设备等行业,德国生产制造环节的高端技术输出中国,对中国相关产业技术工艺的升级起到了有利作用。德国吸收外资的行业领域主要为汽车和机械制造,其次为信息、通讯和软件。商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流量为9.11亿美元,截止2013年末,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存量接近40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运输、机械制造、汽车零配件、新能源、电信等。总体来看,中资企业投资德国的主动性较高。

四、投资政治风险分析

德国属于成熟的工业化国家,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比较完善,随着中德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往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投资德国的机遇将进一步增多。总体来说,投资德国的政治风险较弱,需要关注和防范的政治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点:

投资德国可能受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价值观外交和干涉主义使德国的对外政策存在不确定性。2007年9月,默克尔在总理府接见达赖喇嘛的行径致使中德关系进入冷冻期,双边政治经济高层接触全面取消。直至2008年初,两国关系逐渐回暖。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可能受到中德两国政治关系的影响,德国基于价值导向的外交策略可能对中国企业投资德国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必须看到,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双边合作范围的扩大以及政治互信度的深化,德国将更加偏向同中国合作的经济利益导向,投资德国的政治风险将减弱。

妥善处理好企业与工会的关系。工会是德国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考虑的因素,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可能面临处理工会关系的挑战。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在用工方面应严格遵守德国法律法规中关于劳资协定、职工权益等方面的规定,依法签订劳工合同。企业应尽快熟知所属行业及地区工会组织的特点,密切与工会组织的联系,掌握工会工作动态,尽量避免与工会组织发生冲突,提高谈判能力,掌握谈判技巧,在出现分歧和争端时,积极开展对话解决问题。

详尽了解德国的法规环境。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应做好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充分了解德国法律体系、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德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劳资、税务、环保、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法律体系,投资企业应该充分了解投资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有效规避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法律风险。德国是具有法制传统的国家,政府干预度较小,投资企业应尊重法律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做到依法经营,远离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在做好安全生产经营的同时,要有意识地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尊重和保护人权,做好职工福利的保障工作。认真履行企业在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过程中做出的承诺,确保产品及服务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德国环境保护意识强,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比较复杂,企业应坚持科学发展,重视资源节约利用,并积极为当地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建立融洽的企业社区关系,关注当地政府和社区热点问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主动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为当地公益事业提供一定的捐助。

整体来看,德国投资环境比较稳定,投资风险较低。但是中国企业投资德国仍然需要关注国际政治、法律法规、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因素,从细节入手,有效规避由于政治文化环境差异带来的投资风险。了解和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尊重当地居民宗教信仰,掌握相关的社交礼仪,注意中德两国在商业文化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性,求同存异,稳步推动中德两国投资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提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