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陆忠伟: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须破零和博弈“心中贼”

发布时间: 2015-06-04 08:34: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陆忠伟    责任编辑: 张林

作者: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陆忠伟

中国与太平洋彼岸美国的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大国关系,从而决定着亚太战略平衡、国际战略平衡及世界和平稳定。正因为这组大国关系的厚重,其发展动向及走势备受关注。

古今中外,一部大国霸业的兴衰史令人发问,今日的中美关系走向何方?画外音之一是“国强必霸”、“战略摊牌难免”,中美关系难以走出崛起大国挑战守成大国的“修昔底德陷阱”。画外音之二是“中国希望和美国平等共享这个世纪”(李光耀语)。“亚太地区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验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语)。上述两种声音揭示了中美关系发展的不同路径:兵戎相见或竞合共处。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相关理论是中国的政治家、战略家在把脉世界、多维思考、高瞻远瞩、系统论述的基础之上凝练而成的外交新思想,前无古人,后启来者。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这一论述对指引、践行对美关系,妥善处理与守成大国的关系,极富时代价值。让人们在中美关系乍暖还寒中感受到了暖意,看到了曙光。

佛家有妙语曰:“有缘则合,无缘则离。”意在强调世上一切事物都依赖一定条件而存在,人与人的聚合离散有一定条件,要看因缘。国家关系、大国关系的分道扬镳或同舟共济也躲不开“因缘”这一条件。今日中美关系发展之“因缘”———所依赖的条件是“全方位利益交融大格局”:经济、贸易、金融、文化、科技、能源、环境、安全、军事、太空、网络,以及区域安全秩序建设、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等诸多领域的利益交汇。

如上所见,这对双边关系的合作领域之宽广、利益交融之水积蓄之深厚,足以具备负载大船前行的力量。两国的贸易规模突破5000亿美元,即可佐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韧性。必须承认,此乃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朝野修行、积累的功德与正果。这种“因缘”,在大国盛衰史上绝无仅有,德日挑战英美霸权、美苏冷战,皆因“水浅而舟大”,与当今中美关系不可同日而语。“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这正是中美关系发展,合作促共赢的顺风、好风、利风。

遗憾的是,最近的美国战略思想界,对中美关系悲观、沮丧的思潮有所抬头,智库、国会、军方、政府在涉华问题上,消极、强硬观点越来越占多数且居上风。以致显示中美关系前景的“行情大盘”一时“绿肥红廋”,高开低走,震荡回落,不容乐观。

如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就中美关系现状提出了悲观看法:“美中关系的临界点正越来越接近。”“我们各自的恐惧比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超越对双边关系的希望。”“美国政策精英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倾向于把中国看成是美国在全球主导权的一个威胁。”

又如,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问题专家蒂莫西·R·希思撰文鼓吹,“美国应对中国的最佳方式或是加强自身在亚洲的战略再平衡努力”。“华盛顿在该地区拥有强大的安全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这些都为美国提供了现成的手段,让它可以平衡中国的影响力”。

美国战略思想界悲观论点的蔓延,主要原因是放大了中美关系之“孽缘”的一面,即两国在亚太地缘战略层面的博弈。但深究起来,“太平洋不太平”的重要原因主要在于美国全面推行、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对冲中国的发展势头。宽广的太平洋因之风高浪急,成为中美博弈的战略场。

细言之,从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战略决策层即着手亚太安全布局,以强化安全同盟联网,实现对区域的全覆盖。美国针对中国的“拒止反介入战略”,加强战争战役层面演练,以遏制中国军事能量“走出去”;促进“印—太”联动,以实现“两洋战区”的统筹摆布,干扰中国构筑周边战略依托的意志;欲将美日、美韩、美澳的2+2战略安全对话机制拓展到美越、美印、美菲等国;默许日本渐进实现与美军的战力“一体化”,使之能在第一岛链牵制中国。

显然,美国的言行导致该地区战略环境的恶化,尤其是针对中国近年在南海主权范围内的填海造地,美国军政界摩拳擦掌,一片喧嚣。5月中旬,美军侦察机飞临我南沙岛礁上空,并扬言或派遣机舰进入岛礁的12海里范围。美国的言行,在佛教看来,属于“我慢”,即自高自大、轻慢他人,一受刺激就气急。根源在于大洋彼岸的这个国家是纸老虎,但也是真老虎。美元、美资、美军、美援四大件战略工具使之得以长期扮演一个霸气的角色:“太平洋的警察———管的宽”。

佛教有妙语曰:“夫两敌相向,必有缺伤。”讲的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中美关系趋紧,目前的“凉战”会否走向“新冷战”甚至诱发局部热战,令人担心。佛教哲理提高了战略思维境界,较之美国战略界的消极心态,中国战略家立意积极、登高望远、体悟更深。中国处理此次“南海博弈”的政策主线明确、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把握分寸、留有回旋,即捍卫主权、继续建设、克制合作、外交谈判、解决争议。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上,“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及“太平洋足够宽大,完全容得下中美两国共舞”的理念必将引导、推动中美关系良性互动,开花结果。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修其心。”“修其心”首先要“破心中贼”。此“贼”乃导致中美关系磕磕碰碰、停停走走的“零和思维”。一般而言,“危机管控”、“擦枪走火”等都是有形的、易发现和消弭的;但冷战思维则十分顽固,不易消除。“念佛容易信心难,心口不一总是闲。”塑造新型大国关系,不仅需要恒心,更需耐心,创造条件,增砖添瓦,泥多佛大,包容共赢。

评 论

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