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合作总是大于矛盾”

发布时间: 2015-06-04 09:01: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韩显阳    责任编辑: 张林

“中美关系总是有一个大局,就是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长远利益,也是我们对世界的共同责任。所以在处理任何具体问题上,如果把这个大局把握住了,那么一些具体问题就好处理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日就中美关系发表讲话时如是说。

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合作总是大于矛盾”

中国驻美大使馆当天为新任公使李克新举行招待会。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康特里曼、财政部部长助理拉各等美政府、国会、智库、工商界、媒体界人士、有关国家驻美使节、华侨华人代表等200多人出席。其间,崔天凯大使致辞并回答记者提问。

崔天凯说,中美之间总有很多需要合作的地方,也会存在一些差别、分歧,甚至矛盾。总的来说,合作总是大于矛盾。矛盾有时看起来会多一点,特别是媒体报道得多的时候,但“中美之间必须加强合作,合作面要大于分歧面。这个基本面是不会改变的”。

崔天凯强调,尽管中美双方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之间的相互需求与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双方在许多层面息息相关,并在许多领域进行合作。两国在安全、经济、金融、贸易和相互投资方面都存在共同利益,在应对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反恐、疫病控制、救灾等地区和全球问题方面也存在共同责任。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共同安排好今年两国间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对美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在回答有关中美围绕南海问题的分歧是否会导致摩擦甚至冲突的问题时,崔天凯表示,南海问题本来就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在南海并没有领土声索,可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本来没有事情,有人一定要把它变成事情。

崔天凯反问,现在到底谁在“显示肌肉,显示自己块头大”?“这一点其实很明显,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活动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并不涉及美国的利益,反而是美国搞这么频繁的抵近侦察,侵犯了中国利益。”

崔天凯说,中方已经在公开和私下场合向美方表达了自身立场,美方对此是清楚的。南海应该避免发生摩擦或者冲突,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讨论正在“不断取得进展”,都希望能在“尽可能合理”的时间内达成行为准则。

崔天凯还表示,中方非常警惕任何可能的“台独”动向,“我们也对美方讲得很清楚,反对任何有"台独"倾向的人到美国来活动,也反对美国为他们提供舞台。”“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一部分。美国的政策也是坚持“一个中国”。所以,不管什么人到这里来有什么活动,中方绝不允许任何人损害这个原则。

崔天凯谈到中美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情况时说,打击腐败和追逃追赃,不仅是中美两国合作的渠道,也是两国的共同责任,因为中美两国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成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应该成为所谓的"避罪天堂"”。(本报华盛顿6月3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评 论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