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刘世锦:创新和实体经济最大的“对手”是谁?

发布时间: 2015-06-05 10:29: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世锦    责任编辑: 张林

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目前的中国经济,最让人担忧的就是转型的过程可能拖的时间太长。最近几年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无风险利率过高。

前几年支撑无风险利率的领域中,比较突出的有两个,一个是房地产,另一个是地方融资平台。比如北京某些地方,据说房价还要涨到很高甚至翻番,这样在融资的时候,即使资金价格高达百分之二十多、三十多,企业都敢拿。而地方融资平台在资金短缺、需要以新换旧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影子银行的资金,以很高的利率去满足这种需求,为什么呢?他们认为这是政府的项目,是没有问题的,也可以给到百分之二十几、三十几的资金价格。

但是我们回头想一想,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真的拥有这么高的效率,真的能够创造这么多的价值吗?事实上并非如此,所以这种风险实际上是被隐藏了。但是,全社会的资金价格是由出价最高的那个人决定的,举个例子,比如前两年北京某个地方拍卖一个楼盘时突然出了一个地王,楼板价就到了一平米一万多了,第二天早上一看,周边地区的房价全部都涨了,为什么呢?因为已经有人出了更高的价格,所以这一片楼房的价格是由出价最高的那个人来决定的,全社会的资金也是这样。只要有那么几个地方能出相当高的价格,整个社会的资金价格水平就会变得相当高。

但是,我们的制造业企业能够有那么高的回报吗?答案是否定的,制造业企业普遍感觉到融资有两个问题,一是难二是贵,并且很难解决。应该说前一段时间情况已经有所变化,房地产已经开始回落了,某种意义上来讲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热;另外地方融资平台也在采取一些措施,中央最近开始对地方的债务进行置换,把那些时间比较短、成本比较高的债务置换成期限比较长、价格相对比较低的债务形式。这样的措施很重要,对于降低地方融资平台的无风险利率水平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应该说正在朝好的方面推进。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又出现了一个无风险利率过高的新领域——股票市场。这次在股市炒股的过程当中,已经介入了一些金融杠杆,所谓的融资、融券和以前的股票市场也不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实际上整个杠杆率是在进一步加长。

当股市这个无风险利率过高的新领域出现,制造业企业和创业创新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就可能就会形成一些新的困难。相关研究人员到一些在过去创新还很活跃的地区去进行调研,发现前一段时间互联网创新是相当活跃的,也有很多风投和基金在那些地方支持创新,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都找不着了,都去哪儿了呢?都到别的地方去了,具体是什么,大家都明白。其实在前些年,美国硅谷那边一些比较大的风投企业都到中国来了,本想找一些高科技项目来投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发现其实根本没必要找,中国有更好的投资项目——最后,他们都搞房地产去了。

实际上,现在在资金供给或利用方面有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如果我国经济中长期存在一个投机性相当强的、能制造泡沫的领域,它就会和实体经济和创新争夺资金,而在这种争夺的过程中,制造业领域和创新往往是不占上风的。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改变的话,我们的制造业转型和升级、中小企业的创业和创新以及我们要实现的创新驱动,在资金支持方面就会遇到相当大的问题。

资金总是会去获利更高的地方,有什么解决办法呢?从理想的角度来讲,要先对这些所谓无风险利率导致的原因进行分析,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实际上,在经济活动过程中很难避免投机,据说适当的泡沫也是必要的,但是得有一个限度。如果超过一定限度以后,它就会对实体经济和创新活动造成过大的影响,把大量的资金吸引到那个方向去,特别是把整个社会资源(尤其是很活跃、很有创造性的那部分资源)都吸引到过度投机的活动中间去,那样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

从国际经验来看,如果一定要找一个国家来研究和学习,我觉得是德国。二战以后,德国的房价在几十年中一直增长得比较温和,大概平均就是百分之二、百分之三这样的水平。德国的泡沫经济也不太多,他们的注意力主要放在发展制造业上,所以德国的制造业经久不衰,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了非常稳定且不断提升的状态。最近德国提的工业4.0,可以说又成为了一个引领潮流的计划或发展方向。我国在这方面,应该认真地研究这些国际经验,学习一些好的做法,才会有一个好的环境条件,才能真正实现增长动力的转换和创新驱动。

评 论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