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建设边疆研究新型高端智库

发布时间: 2015-06-05 10:40:42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张凤娜    责任编辑: 张林

本报讯 (记者张凤娜) 5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边疆智库合作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同时举行了中国边疆研究所更名暨揭牌仪式。1983年成立的“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之后,现在正式更名为“中国边疆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边疆研究新型高端智库”的讲话。

王伟光指出,近年来我国边疆地区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边疆的安全、稳定、发展面临日益多元复杂的威胁和挑战,边疆的现实给学术界不断提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党和国家对边疆高度重视,从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促进边疆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高度,对边疆研究提出新要求。

王伟光表示,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能以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三个定位”为总目标,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理论创新和政策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创新工程”为抓手,以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为核心,把战略规划抓牢抓实,努力把边疆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边疆研究的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

王伟光为中国边疆研究所更名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国强、所长邢广程,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陪同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围绕边疆智库建设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中国有着数万公里的陆疆和海疆,边疆研究大有可为,因此建设边疆智库既是国家安全、边疆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也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赋予边疆研究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